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重庆烟农合作社:一片小烟叶 宽广增收路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 2015年08月10日 0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烟多“吃” 合作社自己会“造血”

  “这些年政策好,烟农的收益越来越高了。”近日,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润溪乡白果村,喜润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茂胜向记者介绍。在喜润合作社的带动下,远近村民走科技种烟路子,去年543户入社农户的烟叶销售总收入达4300万元。

  白果村位于海拔1300多米的高山上,交通条件差,也一直没什么像样的产业。前些年,一些村民试着种植烤烟,也算有了些收入。但年轻人嫌种烟辛苦、挣钱不多,照旧往外跑。

  今年43岁的田茂胜是靛水街道文武居委人,种了20多年的烟,是远近闻名的种烟“状元”。2012年,他牵头成立了喜润烤烟种植合作社,要带领远近烟农抱团发展。

  合作社的发展赶上了好时候。近年来,彭水烟草分公司投资为白果村配套修建了长11.8公里的烟田机耕道、11座烟田蓄水池、112座烟房,村民种烟再也不用四处挑水,烟叶运输也无需肩挑背磨了。随着条件不断改善,合作社烟农户均种烟面积很快超过了20亩,效益直线上升。

  “与此同时,合作社对入社烟农实行技术指导、各生产环节统一技术标准,这既可以促进先进技术的应用,又推动了烟叶标准化生产,推动了白果村烟叶整体生产水平和烟叶质量的提高。”田茂胜介绍。

  以烟田起垄为例,过去只能依靠人工,算下来每亩开支不少于200元。而如今由合作社统一提供机耕起垄服务,每亩收费仅100元,效率大幅提升不说,更为烟农节省了一半以上的开支;过去,由于长期施用化肥,烟田土壤板结严重,合作社又请来专家指导大家改良土壤,效果挺好。

  通过3年多的发展,合作社由最初的围绕烟叶产业开展专业化服务,发展到以服务烟叶产业为主,配套开展育苗大棚闲置期种植瓜果蔬菜、经营农家肥堆沤发酵场、石灰厂等多项业务创收增效。2014年,喜润合作社共实现净利润39.9万元,按照股金分红与交易量返还相结合的模式,共分红20.4万元。

  重庆市烟草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启动“辅助产业综合开发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以来,积极帮助、引导合作社示范社,充分依托育苗工场、集群烤房、农机具等设施,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花卉种植、农家肥沤制、中草药种植等多元产业,通过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校(科研机构)对接等方式,帮助示范社建立长期稳定销售渠道,增强合作社造血功能。据统计,全市30%的育苗大棚实现非烟综合利用,辅助产业蓬勃发展。2014年,全市烟农专业合作社总收入达1.9亿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