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菏泽牡丹:一朵花带来一个大产业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2015年05月25日 10: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消费新品科技产业

  虽然拥有巨大发展潜力,但是作为一项新兴产业,牡丹产业的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

  一是认识还不到位。由于牡丹产业尚属全新产业,不少人对牡丹的价值、作用等还不甚了解,对消费牡丹产品的认同度不高。

  二是种植基数偏小,牡丹籽等原料供应不足。虽然近年来优势产区下大力气推广油用牡丹种植,一批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兴起,但由于生产周期较长,产籽量与加工能力相比,仍处于极度供不应求的状态。

  以菏泽市尧舜牡丹产业园1万吨牡丹籽油年加工能力计算,收购全国约90%的牡丹籽,开足马力1个月即可完成加工,由此带来厂房及设备闲置浪费。

  最根本的制约,还是产业化科技支撑能力不高。虽然近些年菏泽市大力加强这方面的建设,先后与国内外2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全市牡丹专业科研机构达17个,累计取得科研成果80多项;作为首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尧舜牡丹公司就设有国家级牡丹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和牡丹产业研发中心,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0多件。今年1月,这家公司获山东省第五届省长质量奖,成为全省唯一获奖的涉农企业。

  但是,与牡丹产业的发展需求和空间相比,现有的科研力量仍旧难以满足需要。“以牡丹籽壳为例,在过去的牡丹育种实验研究中,专家曾把牡丹籽送到外太空,两次试验均无异变发生,有人据此推断牡丹籽壳中含有防辐射的成分。我们目前已将其列入研发计划。”余洪智说。

  他认为,企业应该成为科研创新的主体,但是很多科研项目光靠企业自身力量是难以完成的,需要国家有关政策的支持。

  不少专家认为,要从战略高度把油用牡丹产业发展纳入国家植物油料产业规划,加大对油用牡丹产业的扶持力度,如对油用牡丹种植实施补贴,将油用牡丹产业纳入国家农业或林业保险范畴,加强科技创新,加大良种推广力度,迅速将油用牡丹产业打造成“国字号、民字号、科字号”品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