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大闸蟹是这样养成的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4月15日 08: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世界各大江湖中,共有300多种螃蟹,其中可供食用的大约20来种,而最负盛名的要数中国的大闸蟹。截至2014年末,全国大闸蟹养殖总面积达1200万亩,总产量约70万吨,年产值达500亿元。大闸蟹出身于崇明岛长江口水域,对水质和气候环境要求极高。先有原种,才有良种,只有良种良法才能培育出优质的大闸蟹。我国仅有3家国家级原种场,安徽永言河蟹原种场便是其中之一。为提高养殖户效益,本期特邀请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副会长钱永言专门为养殖户介绍大闸蟹良种培育的专业技术知识。

  独特的繁衍子孙方式

  《 农民日报 》( 2015年04月15日   06 版)

  大闸蟹学名叫中华绒螯蟹,又名河蟹、毛蟹,一般在江河湖泊生长至2龄,自9月下旬(秋分前后)蜕壳为绿蟹且性腺开始迅速发育,30——40天内雌蟹生殖指数由蜕壳前的0.36%骤增至10%——15%左右。至10月中下旬(寒露、霜降时节),大部分性腺已发育,遂离开江河、湖泊向河口浅海作生殖洄游。11月上旬(立冬)后群集于河口浅海交汇处的半咸水域,开始交配繁殖。在长江流域,中华绒螯蟹繁殖区的盐度为18——26/1000,水温为5——10℃,时间在当年12月至翌年3月。交配时雄蟹以螯足钳住雌蟹步足,并将交接器的末端对准雌孔,将精液输入雌蟹的纳精囊内。整个交配过程历时数分钟至1小时。雌蟹一般在交配后7——16小时内产卵。受精卵附着在雌蟹腹肢的刚毛上。在水温10——17℃情况下,受精卵经30——60天后孵化出溞状幼体。

  溞状幼体在河口浅海浮游35天以上,经5次蜕皮,然后进入大眼幼体期。此时可浮游及底栖生活,并能逆流上溯至湖沼。大眼幼体经6——10天后蜕壳而成幼蟹,开始底栖爬行生活。

  雌蟹在所抱卵全部孵化后,蛰伏在河口浅滩的沙丘上,其头胸甲及四肢有苔藓虫、薮枝虫等附着,腹部常有蟹奴寄生。产后的雌蟹至6月底7月初相继死亡。从溞状幼体起,雌蟹的寿命为2足龄,雄蟹则交配后即死亡,寿命比雌蟹短2个月。当年成熟的中华绒螯蟹寿命仅1年,且雌性占绝对优势。性腺成熟缓慢的个体,寿命较长,有的可达3——4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