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科学应对麦田杂草危害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19日 08: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杂草是危害小麦产量的重要有害生物,麦田杂草生长贯穿小麦整个生育期,冬前与小麦争水、争肥,使小麦形成弱苗,返青期降低地温,严重影响小麦转弱促壮,后期与小麦争水、争肥、争光,降低千粒重。近年来,麦田杂草危害呈加重趋势,怎样科学有效防除麦田杂草?有哪些防治误区亟待改变?本版特邀除草专家、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李香菊来为读者解疑释惑。

  麦田杂草防控难度加大

  《 农民日报 》( 2015年03月19日   06 版)

  近几年,我国麦田杂草优势种群变化较大,为治理增加了难度。

  一是禾本科杂草在全国呈上升趋势。在旱作冬麦区,节节麦、野燕麦、雀麦属、看麦娘属杂草等发生程度加重。如看麦娘属杂草由过去主要发生在稻茬冬麦区,扩散至河北、山东、河南、陕西等省区,黑麦草属杂草、蜡烛草等在长江流域及陕西等省出现频率增加。

  二是区域性难治杂草发生密度增加。如西北地区麦田密花香薷、大刺儿菜、野燕麦等,华北地区麦家公、泽漆、打碗花,长江流域稻茬麦田早熟禾、蜡烛草、野老鹳草等。

  三是抗药性杂草发展迅速。江苏、安徽、湖北等省60%以上田块发现抗性日本看麦娘种群;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山西、江苏等7个省(市)发现抗除草剂苯磺隆的播娘蒿种群,河北部分农田播娘蒿抗性指数高达1400倍,致使相应靶标除草剂苯磺隆为当家品种的化学防治体系失效。

  四是对作物高度拟态的杂草危害加重。如节节麦蔓延到包括河北、河南、山东、陕西、江苏等小麦主产区的11个省份,发生面积超过3000万亩。

  五是多年生杂草控制难度加大。如多年生杂草打碗花、田旋花、刺儿菜等在局部地区危害严重,化学药剂难以除治。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