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山村“摇钱树” 走好电商路

三农 人民日报 2015年03月18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将大力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以此撬动农产品流通方式创新,进而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建设现代农业。

  浙江省临安市把培育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撬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重要支点,去年一年通过网上卖出去的农产品就超过18亿元,带动农民增收2亿元以上,农产品电商网销量在全国县域中排第一。

  向青山绿水要金山银山、向美丽环境要美好生活,农村电子商务无疑是一把“金钥匙”。

  “每10颗山核桃,有5颗半从网上卖出去”

  两层小楼、农家小院,刚封箱打包完的快递纸盒堆积如小山。这是网店店主许益琳位于临安市龙岗镇新溪新村的家,也是她那家卖临安山核桃等坚果特产的网店接单、发货的地方。从“双十一”“双十二”的网购高峰,到置办年货的销售旺季,许益琳就没闲下来过。

  十多年前的一场车祸,让原本当导游的许益琳只能与轮椅为伴。闷在家里的她,试着通过网络卖本地特产山核桃,自己创业、自己运营、自己当客服,父母和周围乡邻帮着一起包装发货。几年下来,网上店铺越做越大,她的网店去年网销额达140多万元。

  在临安,像许益琳这样的网上创业故事还有许多。在浙西北“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临安市,特色农产品山核桃一直是当地农民致富的“摇钱树”。如今这棵“摇钱树”,踏上了电商路。

  大山里的昌化镇白牛村,去年率先把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到了村里。走进这个服务中心,醒目处贴着一幅“白牛村电商分布图”,图上是密密麻麻的桔黄色图标,每一个图标都代表一家网店。村里现在有56户网店经营户,占农户数1/10,去年农产品网销额2个多亿。

  “每10颗临安山核桃里,有5颗半是从网上卖出去的。”临安市商务局副局长蒋波说,最新统计显示,临安已有农产品电商网店1100余家,农产品电商规模企业38家。当地山核桃干籽的收购价格,也因为电商市场的红火而水涨船高。去年9月中旬新货山核桃的收购价每斤约25元,到“双十一”的时候,收购价格涨到每斤32元左右,价格同比提高25%左右。这一来,至少让当地农户增收1亿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