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一条谣言伤了紫薯产业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12月15日 16: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马代夫:

  紫甘薯产业大有可为

  针对紫薯产业发展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甘薯所所长马代夫。

  记者:我国甘薯产业发展的现状如何?

  马代夫: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甘薯种植和生产国,近几年来,甘薯消费结构继续向饲用比例减少,鲜食、加工用比例逐渐增加的趋势发展。总体上看,全国甘薯种植面积仍以淀粉型为主,鲜食用型品种和紫薯品种种植面积明显扩大。甘薯主产区域内,受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的拉动,规模化专业化育苗、大面积组织生产等已成主流,订单式种植同时受到种植农户和企业的欢迎,集约化种植面积占种植总面积的70%左右。

  我国甘薯产业距离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育成的甘薯品种虽然在产量水平上具有较大优势,但专用性不强;在栽培技术方面,甘薯生产的全程机械化程度、规模化育苗水平和大田生产的标准化程度都较低;甘薯病虫害防治中过多地依靠化学农药,生产成本较高。

  记者:作为甘薯的一个品类,紫甘薯近年来发展如何?

  马代夫:紫甘薯除含有普通甘薯中大量淀粉、可溶性糖、多种维生素和多种氨基酸外,还含有丰富的具有特殊保健功能的花青素和硒元素,具有通便、防癌、抗衰老、降血压、防动脉硬化的保健功能。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近年来我国紫甘薯种植、加工发展较快,据我们调查统计,大约占种植总面积的10%。紫甘薯在食用和加工上更具有优势,鲜薯和加工产品价格一般可相当于普通甘薯及其加工产品的3到5倍。

  记者:今后,我国甘薯产业发展的方向如何?

  马代夫:今后,我国甘薯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是,种植规模与面积适度扩展,提高单产和种植效益,增加总产和产值,满足市场和加工业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努力实现甘薯种植全程机械化,提高鲜食优质食用甘薯的种植比例,适度发展食用型和加工型紫薯种植面积,扩大淀粉型甘薯的集约化、标准化种植水平,开发新型甘薯加工产品、提高产品档次,建立较为完善的流通渠道,探索开发利用沿海滩涂等边际土地发展生物能源产业的途径。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