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秋粮生产抓得实 丰收在望“钱”景好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09月16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豆:面积回升单产提高

  国家实行目标价格补贴机制,对农户很给力

  《 农民日报 》( 2014年09月16日   08 版)

  在五大连池农场第一管理区一块1500亩的大豆地号上,农垦航化的一架飞机在低空飞过,进行喷施促增产促早熟营养液作业。目前,正是大豆后期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今年大豆生育阶段雨热充沛,中耕深松、病虫防治和追肥促熟管理调控措施到位,垦区大豆生育进程正常略早,全面积长势喜人,可望再获大丰收。立秋过后,垦区职工抓住晴好天气,采用地面大型农机、空中实行飞机作业的方式,适时对大豆喷施营养液,进行保根、护叶、增荚、增粒的“贴秋膘”作业,以提高大豆的品质和产量。

  据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副局长徐学阳介绍,今年国家开始实行大豆目标价格补贴机制,制定了每公斤4.8元的目标价格,较好的效益预期调动了职工种植积极性,大豆种植面积首次止跌回升,达到587.4万亩,比上年增加160.1万亩,增长37.5%。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垦区大豆种植面积一直保持在1000万亩以上,大豆总产在150万吨左右,种植面积和总产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近年来,受进口大豆的冲击和比较效益下降的影响,大豆种植面积连续下滑到去年的427.3万亩。

  五大连池农场第二管理区家庭农场场长葛彦军介绍:“今年,国家实行大豆目标价格补贴机制,每公斤比过去至少增加两角钱,这项优惠政策对农户来说太给力啦,我今年种植大豆300亩,比上年增加了100亩,如果每亩产量达到175公斤,光大豆这一项至少可挣到8万元以上。”

  据介绍,连续多年来垦区大豆单产和品质持续快速提升。2001年垦区大豆平均单产已突破150公斤,达到153公斤/亩;2011年突破175公斤/亩,达到181.1公斤,比全国大豆单产高出50个百分点,略高于美国、巴西大豆单产平均水平。今年垦区大豆5月22日全面完成播种,实现了高产期播种、进口机械精密播种、GPS导航作业和大垄密高产栽培技术模式应用四个100%。

  农业专家介绍,大豆种植面积的启稳回升,对于实现旱田合理轮作、农业机械力量合理配置,确保种管收最佳农时,全作物均衡增产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垦区建设国家安全食品生产基地,促进职工持续增产增收,维护国家粮食和食品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