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春耕用油很闹心农民插秧等不起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4月11日 15: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冯克王腾飞

  眼下,正是广西早稻插秧的大忙季节,随处可见农民在稻田里忙碌的身影。4月8日,在宾阳县武陵镇沙井村,记者却看到3台本该大显身手的插秧机停在地头“晒”起了太阳。是机器出现故障了吗?旁边焦急等待的农民无奈地告诉记者是因为“没油了”!

  抢晴插秧,贵在农时,没油了就加上油接着干啊!事情却并非记者想得那么简单。正待问明原因,记者见到了急急忙忙赶来送油的种粮大户吴贞文。不过,他骑的摩托车后座上只带来了一桶75块钱的汽油,还不够“喂饱”一台插秧机。

  “买点汽油太麻烦了!”吴贞文告诉记者,现在到加油站买散装汽油,每次只能买100块钱的,这还得先到村委会盖章,拿着身份证和派出所开的证明才行。这一趟跑下来就要1个多小时,而且每张证明只能用一次,再去买还要再开。

  无奈之下,吴贞文只能用“笨办法”:骑着摩托车去加油,再把车里的油抽出来。但这样一次只能倒腾出75块钱的油,一台插秧机干一天就需要110块钱的油,他手里管着5台插秧机,这几天基本上连轴转。这就意味着,吴贞文每天光买汽油就要跑七八趟加油站。对于和吴贞文一样正忙着机插秧的种田大户来说,显然误时误工又误事。

  为搞清楚“散装汽油限购”的原因,记者来到附近一家加油站,在很显眼的位置看到一张红底白字的告示:出于安全考虑严控散装购销汽油,单位购买需提供单位介绍信、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本人身份证、派出所开具证明,个人购买需提供所在地居(村)委会的申请、身份证到属地派出所开证明方能购买汽油。而且,有了证明并不一定能就近买到。这家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宾阳县大概有近20家加油站,其中仅有四五家允许销售散装汽油,“现在正是大忙时节,很多农民插秧急着用汽油,跟我们反映这个问题,我们想卖也没有办法。”

  记者了解到,这一政策的制定源于公安部门为了维护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这本无可厚非,只是农忙时节,相关部门能否充分考虑到春耕用油的特殊性,为农民用油开辟“绿色通道”,不至于耽误春耕大事。而这本身并不难操作,吴贞文就建议,可不可以在开具的证明上注明,根据机器数量和作业面积核定这个作业季一共需要多少汽油。每天定量购买,加油站做好登记,不需要每买一次就开一张证明。这样就可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农民春耕用油不再闹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