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一亩白莲三亩稻 脱贫致富好门道

三农 井岗山报 2016年04月11日 15: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一定脱下贫困帽!”3月29日,永丰县君埠乡铁元村贫困户罗其友从村干部手中领取了免费藕种后,当着大伙的面,信心十足地立下了“军令状”。

  没种白莲之前,69岁的罗其友日子过得紧巴巴。去年他试种了2亩白莲,没想到纯收入达1万多元。尝到甜头的罗其友今年一口气增加了3亩,加上去年留种的2亩,今年白莲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希望收入能再上一个台阶。”随着藕种的入田,罗其友开始憧憬今年的白莲收成。

  铁元村是永丰县君埠乡的一个偏远山村。去年在政策扶持下,部分群众试种了200多亩白莲,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益。试种的白莲,每亩收入少则三四千元,多则五六千元,比种水稻划算得多。得到实惠的种植户今年积极性高涨,主动扩大规模。在“试验户”的影响带动下,其他粮农也纷纷成“莲农”,全村白莲种植面积突破了600亩。连六七年一直荒着的低洼地也复垦种上了白莲。

  铁元村白莲种植火爆是该县今年白莲种植热遍山乡的一个缩影。地处南部山区的君埠、潭头、沙溪等8个乡镇,因山高路远、生产技术条件落后及自然环境等原因,主导富民产业一直难以发展确立。长期以来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依靠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所得,贫困状况相对普遍。去年上固、君埠等地根据南部山区特点和产业基础,大力扶持白莲产业发展,发展白莲3500亩,1500多户莲农户均增收上万元,闯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该县及时出台《关于在南部山区重点区域大力发展白莲产业的实施意见》,从规模种植、设备购置、基地建设、标准示范、扩大销售、深化加工等六个方面进行奖补,同时建立小额贷款扶持机制,大力推广“良种+良法”配套高产栽培技术和套种、轮作栽培模式等标准化生产技术,注重品牌培植、莲旅互动,全方位助推南部山区白莲产业发展壮大。

  “政策这么好,没有理由不大干一场。”君埠乡老党员程代贵激动地说道。今年50多岁的程代贵是空坑村里最早的莲农之一,前两年程代贵注册成立了君埠乡传明家庭农场,白莲种植年纯收入10多万元。今年老程在乡村干部的指导支持下,加大流转土地力度,白莲种植面积首次突破百亩大关,成为全乡乃至全县的白莲“状元”。

  种莲大户扩大规模,贫困群众抓紧跟进,外出务工的返乡人员当然也不甘示弱。“如果每亩收入有三四千元的话,虽然比外面收入差点,但照顾了老人孩子,就比外面强。”三坊乡罗坊村青年农民王和贵则夫妻双双把家还,成为莲农中的年轻一代。王和贵说,让他下定决心在家发展白莲产业的是,去年在深圳同厂的君埠好友返乡规模种莲,纯收入赚了6万多元,超过了在深圳打工的收入。莲农队伍的壮大让白莲产业呈现出可喜的“井喷”势头。今年全县白莲种植面积突破2万亩,猛增至去年的6倍。

  “一亩莲田胜过3亩稻田。”该县白莲产业办吴政元道出了白莲种植热的原由。南部山区因土壤、水源、气候等原因,水稻产量偏低,亩产一般在六七百斤左右。即使能种两季的稻田,纯收入也不过千余元,何况不少耕地还只能种一季。而白莲种植亩均投资仅500元左右,当年就可见效,收益4000—6000元/亩,是种植水稻的2—3倍。实践证明,如果省下剥离、烘干的劳力,一个留守老人完全可以管理2亩左右的莲田。投资不大、收入不小,劳动强度还不高,加上“免费供种、各类奖补”等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白莲产业确实是一条适合山区自然条件及当前青壮劳力普遍缺乏的脱贫致富好门道。

  目前,该县正通过政府扶持引导,着力培育引导南部山区乡镇发展集中连片规模生产基地,努力建设布局合理、结构优化、体系健全、优质高效白莲产业经济和产销加相结合、农工贸一体化的经营体系,争创“永丰白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打造白莲产业文化,让更多的百姓在莲中生银、莲里掘宝、莲外淘金。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