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十三五”末宁夏枸杞产值将超300亿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4月11日 15: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曹茸)4月8日,记者从在北京召开的“宁夏枸杞质量标准建设高层座谈会”上获悉,计划到“十三五”末,宁夏自治区枸杞面积稳定在100万亩,枸杞总产量达到25万吨(以干果计),枸杞加工转化率达到30%以上,枸杞制品出口率达到20%以上,总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

  宁夏是枸杞原产地,有2000多年历史,目前全区枸杞种植面积占全国45%以上。宁夏自治区副主席曾一春告诉记者,多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将枸杞产业作为宁夏最具地方特色的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抓,坚持特色、高效、高质、高端“一特三高”现代农业发展思路,枸杞产业已经成为促进宁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区域经济增产最具潜力的富民产业。

  “在宁夏枸杞产业长足发展的同时,还存在产品深加工不够、附加值低;品牌多而不精;农残等质量安全标准缺乏,出口受贸易壁垒制约日趋凸显等问题。为提升宁夏枸杞竞争优势,急需解决枸杞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制约瓶颈。”宁夏自治区林业厅厅长马金元说。

  “一手兜底线,一手拉高线。”与会人士普遍认为,枸杞质量标准建设既是强制性的“底线”“门槛”,也是倒逼产业发展的标杆,对促进宁夏及中国枸杞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巡视员陈友权介绍说:“农业部正在着手制定枸杞农残限量标准,以解决小宗作物农药登记问题。只有登记了才有标准,才能农药避免滥用。同时,还要加强农民科学用药指导,强化专业化统防统治。”

  “与人参、茶叶等中国传统产品一样,因为其他国家鲜有生产,枸杞在出口时常常遇到质量标准缺乏、贸易壁垒制约等问题。”农业部药检所所长周普国提出,“我国作为国际食品法典农药残留委员会主席国,未来将争取更多国际话语权,逐步推动枸杞国际标准的制定。”

  宁夏自治区副秘书长王凌、农牧厅厅长王文宇等表示,打造“中国枸杞之都”,宁夏在枸杞质量标准建设上责无旁贷,将尽快建立地方标准,再争取将地方标准上升到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同时,加强品牌保护,严打“李鬼”,真正体现宁夏枸杞身价,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产品。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