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国产大豆错位发展拓市场

三农 经济日报 2016年04月11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是国际豆类年,人们对大豆格外关注。这些年,我国大豆进口量较多,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突破了6000万吨、7000万吨和8000万吨的水平。去年大豆进口达到8169万吨,这是世界大豆贸易量的70%,占国内消费量的87%,在所有农产品中进口依存度最高。

  近年来,各级农业部门采取了积极措施,努力稳定大豆生产。但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大豆生产出现了滑坡。但近3年我国大豆每年消费的增量约800万吨,国内每年产量才1200万吨。专家分析,需求增量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饲料豆粕,二是食用豆油,三是食用大豆。预计今后5年到10年,这三方面依然呈现刚性增长趋势,但年均增量会下降,不会像前几年增速那么快。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还要不要发展国内大豆生产?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潘文博说,大豆是重要的植物蛋白源,也是重要的食用植物油源,还是种地养地结合的重要倒茬作物。而且,我国是大豆原产地,种植历史悠久,消费文化底蕴深厚,豆制品在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综合考虑大豆的食用特性、生态功能和种植替代性,我们认为应该保持大豆生产的稳定,不能轻言放弃大豆”。

  那么,国内大豆生产应该如何定位呢?潘文博认为,大豆产业发展的定位就是要满足国内食用大豆的需求,同时构建用地养地相结合的耕作制度。这不是追求大豆的自给水平,也不是与进口大豆相抗衡,目的是形成国产大豆与进口大豆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格局。

  据介绍,近期农业部将下发《关于促进大豆生产发展的指导意见》,目标就是“一扩大”“三提高”,“一扩大”是扩大种植面积,“三提高”是提高单产、提高品质、提高效益。为推动国内大豆产业发展,农业部将调整优化布局,把“镰刀弯”非优势区的玉米种植面积调下来,推行玉米和大豆轮作;推进科技创新,在东北、黄淮地区选择一批县开展大豆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创建一批高产高效示范典型;完善大豆的扶持政策,主要是完善目标价格政策;建立优质大豆保护区,重点保护大豆的种质资源,保护生产能力,保护生产主体;科学引导健康消费,鼓励居民合理食油、用油。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