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产蛋鸡春季饲养管理要点

三农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2016年04月08日 16: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季气候由冷变暖,气温逐渐回升,日照逐渐延长,是鸡产蛋最旺盛的季节。这时要特别注意加强管理,最大限度地满足蛋鸡对营养和环境条件的需要。但此时由于温度渐暖,易使管理上放松,也会给鸡群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所以此季节要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合理调整日粮的营养水平

  (1)初春伊始,乍温还寒,饲料中还应适当增加玉米等能量饲料的比例,以增强鸡体抗寒能力。

  (2)供足蛋白质。预产期与产蛋高峰期的鸡需要大量营养物质来满足其产蛋与增重的需要,所以此阶段应适当提高日粮的营养水平,否则难以满足鸡的营养需要。日粮中的蛋白质比例要符合产蛋标准的要求,适当增喂些鱼粉、豆饼等含蛋白较高的饲料。粗蛋白含量不得低于16.5%。一般鸡的产蛋率每提高10%,日粮中的粗蛋白质要提高10%左右,当预见产蛋率上升时,要提前一周喂高蛋白饲料,当产蛋率下降时,不要急于调低蛋白质水平,要维持一周再调低,以减慢产蛋率下降的速度。如果此时产的蛋做种蛋用,应注意饲料营养全面,适当添加VA、VC、VB等维生素。为了避免产软壳蛋或母鸡患软骨病,在产蛋量最多的时候,应将蛎粉增加到7%~8%,也可另设料槽补饲蛎粉或蛋壳粉。

  (3)合理控制能量。此季节日粮中能量应达到每千克2.75兆卡~2.85兆卡,日粮中含能量较高时鸡采食量低,蛋白质摄入量就不足,既造成能量浪费,又影响鸡对蛋白质的摄入。

  搞好鸡舍的环境,加强防疫

  (1)入春以后,应对鸡舍内外和整个鸡场内外彻底地清扫一次,以减少疾病的威胁。

  (2)初春时节,昼夜温差大,在管理上,要注意鸡舍保温,尽量使产蛋鸡舍气温维持在10℃以上,同时也要兼顾通风换气。在每天中午气温高时打开门窗,以排出有害气体,应根据情况逐渐地将防寒设施撤去,但要注意避免鸡群受寒。育成及产蛋鸡的日温差应控制在6℃之内,避免因温度的不稳定给生产造成损失。初春气温低时,早上放鸡出去前,必须先开窗户,调节室温30分钟以后再放鸡,注意不要突然把鸡放出户外,因为这样鸡易感冒。

  (3)注意光照时间。产蛋鸡应每天早5点(5∶30或6∶00)开灯,晚9点(9∶30或10∶00)关灯,使光照时间稳定在16个小时。若用红灯光照效果更佳。

  (4)春季中期后,气温稳步提高,鸡的生理机能更加旺盛,产蛋率也迅速提高。但此时也是微生物大量繁殖的季节,蚊蝇等昆虫也开始滋生繁殖,而多风多雨的气候特点又利于疾病的传播,搞好环境卫生和加强防疫应列为日常管理工作的重点。

  此外从鸡群中将病、弱、残等不产蛋鸡挑出淘汰,加强疾病预防工作,勤除粪、勤消毒。产蛋窝要勤换垫草、勤扫粪便,增加捡蛋次数。有条件的鸡场要搞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等疫病的抗体监测,发现异常立即免疫,也可以进行预防性投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