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近半数农民工 进城落户意愿不高

三农 新华日报 2016年04月08日 11: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6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一项“中西部农民向城镇转移意愿”调查显示,“很想”占11.83%,“比较想”占21.73%,“一般”占17.45%,“不太想”占24.82%,“完全不想”占24.13%。综合来看,约一半农民工不想进城,另外,66.1%的农民工认为,到了一定年龄就回乡。报告还显示,不少已经在城市的农民工也不愿意一直留在城市成为市民。

  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城镇化率要达到60%,比2015年的56.1%要提高约4个百分点。上述报告认为,农民工返乡的逆城镇化行为是阻碍城镇化进程的一个重要因素。年纪大了而返乡是农民工市民化未完成的表现;父母子女无人照顾等问题都与城乡分隔的户籍制度有一定的关系;缺少技能、对城市不熟悉也和农村教育落后有着相当大的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认为,要从户籍制度、社会保障的统一、降低房价、农村土地的产权给予充分保障,教育、就业、调整劳资关系、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等方面来提高城市化率。

  小城市就业机会相对较少。“要调整区域政策,要吸引投资者到中小城市去,严格控制国家级开发区,吸引大企业到小城市去,加快农民工市民化。”他说。

  上述报告为此建议,要提高农民工进城以及留在城市的意愿,下一步可以从改革城乡分隔的户籍制度,以及改善农村教育入手。

  此外,报告还认为,中国目前处于“民工荒”和剩余劳动力并存的特殊阶段。在这个阶段,剩余劳动力仍然大量存在,但劳动力的“人户分离”和劳动力市场不完善、城镇化和工业化不匹配、外部冲击造成经济波动等诸多因素的存在,造成了局部劳动市场供求紧张和“民工荒现象”。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