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一位农技站长的“麦苗转壮经”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4月07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3日,尽管是清明假期,但山东省曹县青岗集镇农技站站长王庆立仍然牵挂着小麦苗情。刚吃过午饭,他又来到了李集村的田头,“这是片沙碱薄地,苗情还是偏弱,应该趁着浇拔节水,每亩追施30斤尿素,最好还能喷一遍叶面肥。”王庆立对该村村委会主任叮嘱道。

  自从春节过后,王庆立就一直奔走在青岗集镇的田间地头,忙的就是麦苗“促弱转壮”的事儿。“受去年秋季干旱和冬季冻害影响,今年小麦苗情不如往年,主要表现为三类苗较往年偏多。因此,抓住春管这一小麦苗情转化的唯一时机,促弱转壮是头等大事。”王庆立说。

  两个多月的奔波下来,王庆立总结出了自己的“转壮经”。

  首先是肥水运筹有学问。王庆立说,要以早管为主,突出因苗分类管理。三类麦田最应该早动手,最好在返青期就进行肥水管理,追施氮肥和磷肥;二类麦田要在起身期追肥浇水;一类麦田则最好在拔节期追肥浇水。

  “这个要特别感谢去年在我镇实施的小农水项目,投了将近3000万元,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2.6万亩,覆盖了我镇一半以上的土地面积。”王庆立说,“以前我们镇上浇水都要调黄河水,一是水什么时候来不一定,二是浇水成本特别高,费工费水。现在好了,管道通到地头,农民想啥时候浇,一拧阀门就行了。”

  其次是发动农民镇压划锄,特别是坷垃多的、土壤暄松的、有些旺长的麦田和旱地麦田。在早春进行镇压划锄,可以起到提墒保墒增温控旺等多重作用。“现在的问题是农民都外出务工,增加镇压划锄环节,就特别需要广泛发动。咱也是用了开培训会、发明白纸、大喇叭喊等多种办法,想方设法让农民认识到这一环节的重要性,主动走进麦田干活。”王庆立说。

  然后是喷施除草剂和叶面肥。喷除草剂是为了防止春季草害,喷叶面肥是为了促使麦苗早返青、早旺发。对这个环节,王庆立特别肯定了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再靠农民戴着口罩、背着喷雾器去打,已经不现实了。大户们的‘自走式连杆喷雾机’等新型植保机械发挥了大作用。一台机器每天几十亩上百亩,有机器的自己动手,没机器的花点钱雇着他们干。”

  王庆立还特别推崇一些合作社推出的土地托管服务:“农民都外出打工了,他们就给农民打工,从播种到收获各个环节都能提供服务,农民只要交上服务费,就可以等着收麦子,而且产量一点儿也不低。”

  最后是预防倒春寒冻害。小麦在拔节期常会发生倒春寒冻害,因此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温之前及时浇水。若发生冻害,就抓紧时间追施速效肥和喷施云苔素内酯、复硝酚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

  “抢抓春时,做到这四点,促弱转壮就成了。”王庆立笑言,“若是苗情还不够好,可以再抓住小麦挑旗期浇水,以减少小花退花,增加穗粒数,也可适当追肥。”

  王庆立的四招管不管用?青岗集镇党委书记李松介绍,目前全镇麦田春季浇水已接近9成,追肥面积8成以上。苗情较开春以来明显好转,群体适中,个体发育健壮,一二类麦苗占比超过9成。“也就是说,促弱转壮效果很好,苗情转化明显,一二类苗占比已基本与去年持平,你说管用不管用。”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