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种葡萄 养水貂 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三农 长城网 2016年04月07日 15: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提起农家女王艳萍,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闫各庄镇国仙院村的乡亲们都说:“这个女人不简单!种葡萄、养水貂,乡亲们走上致富路的领路人!”

  1986年,20岁的王艳萍嫁到了乐亭县闫各庄镇国仙院村,当时这村主要种植玉米、麦子等大田作物,辛苦一年收入不多。她看到自家庭院十分宽敞,有一亩来地,就想着可以利用庭院种植一些效益高的果树,先后种植了桃树、山楂树、美国大樱桃树,美国大樱桃树还是托人从外地买来的树苗,但是都因为技术不过关,没有成功。

  直到1988年,王艳萍瞅着这巨峰葡萄个大味甜销路好,如果能种植巨峰葡萄肯定能挣钱,虽然当时村里还没有一户大面积种植葡萄的,但是王艳萍还是说服了丈夫,大胆地在自家庭院栽种了200棵葡萄秧。这次,王艳萍吸取了经验教训,不但阅读了大量葡萄栽培管理的科技书籍,还多次到外地向有葡萄种植经验的农户请教,掌握了葡萄种植的技术,加上夫妻二人的精心管理,第二年,王艳萍家的葡萄获得了大丰收,赚了四千元。这在当时可是个大数目,成了国仙院村的特大新闻。

  王艳萍从此出了名,乡亲们对她刮目相看,纷纷来取“葡萄经”,王艳萍毫无保留地热情传授。随后,王艳萍又在4亩多承包地上全部栽植了葡萄,村民们纷纷效仿。王艳萍成了乡亲们的免费技术员,细心指导大伙儿葡萄种植,几年间,全村半数以上的农户从事了葡萄生产,每亩地比种植大田作物能多收入近万元,村民们在王艳萍的带领下走上了“葡萄”的致富路。

  2009年秋,王艳萍看到县内其它村的村民饲养珍稀皮毛动物效益比种植葡萄还要好,她认真进行了市场调研,一番深思熟虑后,率先在家中庭院饲养了50只水貂,又成了全村头一个水貂养殖户。这村村民刘洪海在王艳萍的细心指导下,这一年也养殖起了水貂,当年刘洪海家就依靠水貂养殖收入了三万多块,一下子由村里的贫困户变身成了富裕户。从此,王艳萍又带领乡亲们走上特色养殖的道路,为这村农户打开了另一扇致富之门。

  由于在村中威望高,2012年王艳萍被村民推选为村妇代会主任兼计生专干。任职以来,她全身心扑在妇联和计生工作上,为了加大本村孕环检力度,她不顾孩子临近高考,连续十多天的时间,起早贪黑到这村已婚育龄妇女家中做工作,使村计生工作取得很大进展。

  村里建立了文化阵地后,王艳萍又成为了这村文化阵地的组织领导者,她带领村民在农闲时候唱歌、跳舞、开办学习班、宣传计生知识,丰富村民们文化生活。

  去年,她带领村里姐妹们参加了县里“渤新杯”广场舞比赛,并组织了 “以舞会友”的中秋广场舞汇演。村民们都说:“艳萍不但领着大伙儿物质生活致富,还带着大伙儿精神生活致富呢!”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