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不种玉米种树莓 每亩收入变3倍

三农 国际商报 2016年04月06日 15: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黑龙江省作为全国耕地最多的农业大省,近年来,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结构调整改革步伐不断跟进,在黑龙江省宾县的百姓们就尝到了农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甜头儿”。

  见到宾县常安镇大兴村村民李亚钦时,他正在给本村准备改种树莓的农户讲解种植技术。李亚钦说:“现在,县里进行农业结构调整,政府鼓励农民种植经济作物,来向我取经的农户原本都是种玉米的,这几年玉米产能过剩,去年国家还取消了玉米托底收购价,与玉米相比,树莓每亩地的收入可到达2500元,是玉米的3倍,农民只有转变思路才能致富。”

  近几年,宾县常安镇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以市场为导向,调优种植结构,鼓励农民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种植烤烟、蔬果等优质高效经济作物,经过几年的发展,常安镇已成为继宁远镇后宾县第二大烤烟示范区,常安镇出品的“常安”牌龙冠、金红、秋露、树莓、黑豆果等地产果远销海内外。

  李亚钦是村里的种植大户。提起自家的树莓,李亚钦打开了话匣子。“大兴村的树莓属于秋莓类,是单季树莓的一种。去年,我家栽种了22亩、共10万多株,每亩产量2500公斤,每公斤8元,纯收入达12万多元。”谈到销售,李亚钦一脸兴奋:“咱家的树莓不愁卖。每年8月,树莓即将成熟时,哈尔滨高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经济人就会上门联系农户,定价、签协议;尚志的果品批发商直接把车开到地头,抢着收购我们的树莓,因为常安的树莓品质好、个头大、口感特别甜。树莓被集中收购后,可以速冻,也可深加工成干果、果桨、果酒等制品,树莓营养丰富,经深加工后身价倍增。”

  谈起树莓的种植,李亚钦说:“树莓耐寒,适宜在北方栽种,栽培周期短,一年生苗定植后,第二年开花结果,三、四年进入盛果期,经济寿命可达20年以上。每亩产量可达1500~2500公斤。后期管理比较复杂,不能使用一般的除草剂,一但使用,苗就死亡,只能人工除草;肥料也只能使用有机肥料,所以我们生产的树莓是有机绿色食品,绝对可以放心食用”。“在大超市,一小盒树莓能卖到10元以上,因此,我对树莓产业的前景非常看好。去年,我与同村的五户村民成立了树莓种植合作社,种植面积达到100亩,今年我们还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吸纳更多农民加入合作社,增加新品种、引进新工艺,使小桨果作出大文章。”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