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浙江宁海:千亩梯田流转 富了一方百姓

三农 浙江农业信息网 2016年04月05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光是梯田流转,一亩梯田就能赚到300多元钱,将来游客过来赏花、吃饭也能带来不少收益。”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桑洲镇里山季村村民季定奖告诉笔者。一场因花事带来的改变,吹醒了山里人的致富梦。

  桑洲镇是个贫困山区,人均收入不到9000元。为此,大山里的大部分青壮年选择外出打工,留下的大多是老弱妇孺,劳动力的不足导致大片梯田荒芜。2012年,该镇举办了首届油菜花节,金灿灿的油菜花吸引了众多的目光,赶一场花的盛会,成了不少人的选择,昔日荒芜的梯田,如今成了百姓致富的沃土。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里山季大红树自然村已成功流转百亩梯田,形成了百亩格桑花基地。而塘山村则采取“公司+村支两委+农户”的方式,由村两委出面引导农户有序做好梯田流转工作,再由外商将梯田承租利用,“村里已经种下百亩牡丹花,现在就等牡丹开花,吸引游客,花开后还能结籽榨油,这些花就是我们村的致富花啊。”村党支部书记叶未庆开心地说。

  油菜花、牡丹花、格桑花……桑洲镇针对不同村的产业特色,制订了长远的发展规划:在南岭村,鼓励农户对外流转梯田重点进行油菜花种植,做好“油菜花节”的准备工作;在里山季村,鼓励流转梯田种植彩色水稻,带动农家乐和民宿经济的发展;在新桥村,鼓励流转梯田开展水蜜桃、杨梅等时令水果的种植。

  深嵌在山区的桑洲,如今因着这场花儿带来的芬芳,成了世人关注的焦点。赴一场花的盛会,住一晚农家小舍,尝一口农家小菜,成了不少人的选择。今年桑洲镇还发挥农村指导员、“第一书记”的作用,鼓励村民将梯田进行流转,发展乡村旅游业,吸引了大批返乡农民工回家就业、创业,破解就业难题,圆了广大群众的致富梦。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