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大棚里的土壤消毒作业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4月01日 08: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钟欣

  3月25日一大早,北京市怀柔区庙城镇孙史山村的付晓丰就来到自家大棚,等待土壤消毒的作业车。

  “我家有5个大棚。2011年,市农技推广站在我的大棚里示范土壤消毒,效果特别明显,根结线虫明显减少,再用上植保站推荐的黄板、辣根素等绿控措施,我这大棚当年就不怎么打药了。从那以后,我每隔一两年就做一次土壤消毒。昨天我就把地旋好了。”37岁的付晓丰对土壤消毒赞不绝口。

  正说着,北京捷西农业科技公司的作业车来了。“你这地旋得太好了!”走进大棚,作业领队寇佺夸奖老付。

  “土壤旋得越细,消毒效果越好。老付的大棚做过几次土壤消毒,所以他对旋地有经验了。”寇佺对记者说。

  从车上卸下小型消毒机,戴好防护面罩,作业队在大棚里开始了消毒工作。在大棚外,捷西公司总经理郭建明告诉记者:“土壤消毒剂的移动性强,活性高,没有残留。国外对种苗地的消毒更为普及,已有超过80年的应用历史,国内近10年来土壤消毒技术的应用速度也在提升。”

  北京市植物保护站的农艺师王俊伟从专业角度补充道:“土壤消毒是指采用物理、化学、生物等消毒技术高效快速地杀灭土壤中真菌、细菌、线虫、杂草、土传病毒、地下害虫、啮齿动物的技术,能很好地解决高附加值作物的重茬问题,显著提高作物的产量和品质。”

  今年春季,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将土壤消毒、绿色防控、应急防治等业务融为一体,以具有良好工作基础与服务积极性的生产经营企业及农业生产基地为重点扶持对象,打造了7支专业化服务队伍。具有丰富的定植前土壤消毒业务经验并能满足种植后专业的病虫害防治需要的北京捷西蔬菜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队就是其中之一。

  “他们在作业前会先到我的地里取土样,检测后再配消毒剂。我们农户正享受这专业化服务的好效果呢!”付晓丰说。

  “我们的技术员取样时,一般取同一块田中最低位置或者湿度最大地方的土壤,因为通常这里的土壤农药残留较高。在检测后会根据土壤的状况选择消毒方式,因此一定要由专业的队伍来做这件事情,而政府相关部门对土壤消毒工作也应该有具体规划。”郭建明说。

  据悉,北京市昌平区政府于2011年就将土壤消毒服务列为政府补贴项目。昌平的设施农业已从中受益。今年,北京市植物保护站也将推进政府购买专业化病虫防治服务,由专业化队伍来实施专业的病虫害防治工作。

  20分钟过去了,一个大棚的土壤消毒作业完成,并且盖上了一层薄膜。寇佺叮嘱老付:“7天后揭开膜,要在凉快的早晨敞气。”

  付晓丰点头致谢,对记者说:“打开膜后再晾7天,我就可以定植了。这个棚准备种架豆,另外4个棚分别种西红柿、黄瓜、芹菜和尖椒。春茬种这5样收入10万元没问题。”

  图为工人正在给大棚土壤消毒。本报记者戴军摄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