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村有脱贫规划 户有致富计划 八项扶贫工程提振营口山区经济

三农 辽宁日报 2016年04月01日 1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营口市坚持“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社会参与和群众自主创业”的原则,采取全方位、多途径、多载体的扶贫方式,积极构建多元化、社会化“大扶贫”格局,扶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全市投入财政扶贫资金达4127.8万元,增长287%;全市社会投入资金和物资折款9744万元,增长33.5%。“十二五”时期,全市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16.6万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3.8万人,2015年当年实现1.02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6年是营口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营口首先开展了“三个狠抓”行动,进一步瞄准“扶持谁”:狠抓精准识别。按照“七大类11项”不准纳入的要求,继续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组织人员再次在全市开展运用“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方法的入户核查工作,进行全市性比对筛查和核查,挤干水分,确保“零差错”。狠抓程序管理。严把“四关”(群众申请关、民主评议关、公示监督关、审核确认关),进一步完善“八步两公示一公告”程序,做到村有册、乡有簿、市(县)区有档案,并设立永久公示牌。狠抓精准脱贫。制定《营口市贫困人口和贫困村退出实施办法》,确保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如期摘帽、销号。

  为着重解决东部山区贫困问题,营口开始实施扶贫“八项工程”,因户施策解决“怎么扶”。该市对全市2016年的12852人脱贫硬指标,分解到市(县)区、到乡镇、到村到户到人,明确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做到村有脱贫规划、户有致富计划、人有脱贫想法。“八项工程”具体包括:产业脱贫工程,进一步完善绒山羊等8个产业示范基地,辐射带动1.5万人,确保480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雨露培训”工程,培训贫困劳动力1.26万人次,转移就业脱贫2000人;就业工程,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鼓励和支持贫困地区投资兴办工商产业,新增就业岗位800个,脱贫2400人;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工程,完成移民350户,脱贫782人;旅游开发工程,完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带动500人脱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工程,新培育市级以上扶贫龙头企业(含合作社)20家,并鼓励其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500个,脱贫1200人;医疗救助工程,脱贫550人;教育扶贫工程,脱贫480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