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建好专合社 携手贫困户共同致富

三农 四川农村日报 2016年04月01日 1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廖腾娟正在饲喂林下土鸡。

  □吴敏 文/图

  “三十块一斤……我都是用苞谷来喂的……要得,我等会就给你捉三只。”3月25日,高县落润乡振武村村民万造均又接到了预订生态土鸡的电话。

  万造均是振武村贫困户,一家4口,其中3人有残疾。自2015年乡里成立高县裕农养殖专业合作社后,他就开始批量养鸡。“去年养殖的第一批鸡已经在春节前就卖了,共卖了1700余元。现在养殖的第二批鸡也在陆续出售。”万造均摸着头乐呵呵地说,他这样的家庭更适合选择养鸡,因为不用多大劳力,又有优惠政策。

  万造均口中所说的优惠政策,是指由宜宾市委宣传部和高县政府投入的60万专项扶贫养殖基金。裕农养殖专业合作社用专项养殖基金买来鸡苗和种猪,发给贫困户喂养,等卖出去后再还鸡苗款或种猪款的95%,让专项基金循环利用。

  振武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有326户1223人,其中贫困户68户207人,村民收入主要靠务农。自精准扶贫实施以来,该村努力提升“造血”水平,依托当地的优势资源发展养殖业,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贫困户只要愿意发展养殖业,就可以写申请交到专合社,上报乡政府审批后,由专合社负责购种和技术指导。”裕农养殖专合社负责人万造彬介绍,为了更好地实现振武村脱贫致富,政府将100万元以入股的形式投资到专合社,振武村、高兴村、大楠村建卡贫困户中14岁以下、60岁以上以及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分享每年5%的保底另加利润分红。

  在该村,除了像万造均这样的贫困户可加入专合社实现脱贫,其他非贫困户也能加入专合社实现致富,廖腾娟就是其中一位。“父母年龄大了在家不放心,孩子也要回来上学,打工不是长久之计……况且,养鸡比在外打工要划算一些,加入专合社后还有保障,没什么后顾之忧。”廖腾娟说,她和丈夫从2000年起就在浙江打工,平均每月每人只有两三千元的收入。后来乡里办起了专合社,他们就不再外出,发展起了养殖业,现在一年毛利润有10多万元。

  “为了保证鸡的品质,鸡苗出温室以后,就一直放在林地里面喂养,直到出栏。在吃食方面,我们全部采用粮食喂养,就连鸡喝的水也是天然山泉水。”万造彬介绍,为让消费者更放心,他们还在基地实行全视频监控,客人下载云视频后,输入他的手机号和密码,随时都可以通过监控看到鸡的整个养殖流程。

  据万造彬介绍,截至目前,专合社共有300多户成员,鸡的存栏量为2万多只,可出售量为8千多只。看着长势良好的鸡,万造彬在欣喜的同时不免又开始发愁,“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愿望强烈,还有政府帮扶的养殖基金,大家都愿意喂养……由于全部都是粮食喂养,长势较慢,饲养时间长,喂养成本高,销售的价格就高于一般的市场价,销售又成了一大难题。”

  据悉,为了更好地帮助村民解决销售问题,万造彬已经在成都成立了公司,并注册了“蜀南香乌鸡”商标。下一步,他将建造电商平台,通过更多的途径宣传他们的生态乌鸡,提升知名度。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