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浙江缙云全力打造十大乡愁富民产业

三农 浙江农业信息网 2016年04月01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包装简单,没有特色”“土爽面、土索面,名称太多”“土麦种植面积太少,不利产业做精做大”……日前,乘着“归零翻篇开新局”大讨论之东风,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召开土面品牌建设“问计座谈会”,通过行业专家、经营商户、民间学者共查短板,出良策,谋突破。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缙云土面产值超过7000万元,从业人员2500余人。以舒洪镇姓王村农户为例,去年仅靠土面加工一项,人均增收2万余元,“缙云土面大有可为”。

  近年来,缙云通过整合资源,出台扶持政策,形成了初具规模的“一个烧饼、三个家家”乡愁富民产业。与此同时,缙云土面、缙云民宿、黄帝养生、缙云虾农、缙云石艺、缙云工匠、缙云黄酒、缙云乡宴、缙云婺剧九大产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潜力可挖,尤其在经营、品牌、发展等方面仍然具有较大的改进、提升空间,乃至实现像缙云烧饼一样跨越式发展。

  归零翻篇开新局,乡愁产业齐发力。今年,缙云将这十大乡愁富民产业纳入2016年民生清单,作为开展“草根创业”行动的重要内容,成为建设“中国乡愁旅游先行区”的发力点和撬动点。

  目前,缙云围绕这十大产业,针对经营、品牌、标准、人才等问题,“冷思考、静琢磨”,全面、深入地开展找短板、补短板活动。不仅干部群众自己找,还邀请知名学者专家、在外乡贤、河阳乡愁研究院帮忙找。

  同时,缙云将以问题为导向,注重精准发力,促进“缙云土面+文化、缙云土面+旅游、缙云土面+电商”的发展,完成土面工艺标准制定。出台农家乐民宿发展行动计划,着力创新用地政策,激活乡村及国有闲置房产。注重扶持引导,推进“缙云工匠”作品商品化、礼品化和藏品化。

  最终,通过优势的发挥、短板的补齐,大力发展以乡愁为主题的生态经济,合力推进十大乡愁富民产业发展,盘活激活乡村经济,让更多“乡愁”真正落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