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浙江义乌农村电商驶入快车道

三农 浙江日报 2016年03月31日 14: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说起电商博览会,人们脑海中浮现的一定是声光交错、人头攒动的会展中心,一定是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目不暇接的人气峰会;不过,下月即将在义乌亮相的2016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却别出心裁地在当地一处村庄设立了分会场。

  它叫青岩刘。它没有顶尖声光,没有供不应求的展位,却有着与“中国网店第一村”相齐名的活力与激情。4月11日-12日,今年的电商博览会将在青岩刘村拉开第二季“众创梦想秀”,构建一幕幕不同于主会场的独特风景。

  青岩刘:

  用创业激情感召你

  在这里,你能感受到电商时代特有的创业激情与氛围。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青岩刘村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2万名从事网络销售及相关产业的业内人士,3300多家注册网店每天向世界各地卖出多达10万件的各类商品。

  电博会期间,青岩刘的活动都是围绕“梦想”展开的:首次亮相的创客集市,以VR全息投影、亲亲云智能手环为代表的高科技众筹产品将成为焦点;关注社群电商、跨境营销、跨界融合的创业创新论坛以及关注城镇化电商产业发展的论坛,是草根电商达人们自己的“头脑风暴”;快闪、创业梦想秀、美食节、微商大咖秀等一系列活动,以及十几位被当地创业氛围感召而来的国际友人,主动请缨加入志愿者队伍……这些都将使得分会场的热度在两天时间里从头到尾都降不下来。

  据介绍,以青岩刘为龙头,2015年江东街道共涌现了27个淘宝村,其中4个名列全国十大最活跃淘宝村。此次电博会,就将发布《“青岩刘模式”农村电商产业发展白皮书》。据悉,数月前,江东街道就早早委托权威机构对青岩刘村进行深入调研,并精心撰写、制作“白皮书”,目的就是让社会各界能更好地认识、了解“青岩刘现象”,寻找规律、厘清脉络,让“青岩刘模式”成为全国城镇化电商可复制的“义乌样本”。

  高桥村:

  打造跨境物流体系

  在义乌,青岩刘并非一枝独秀。它的创新模式与创业激情,正快速复制到当地其他村落。西谷村、候儿村、下湾村、龙回村、大塘下村等电商村,都在不断探索和发展有着自身特色的农村电商。而凭借自身优越地理条件的高桥村,已然绘制出打造跨境物流的发展蓝图。

  地处义乌西角的高桥村,东临宗泽路,西靠机场路,从这里去火车站只需要10分钟左右,去高速路口8分钟左右,去机场7分钟左右。在这里,暂住人口是常住人口的7.5倍,距离义乌国际商贸城只有一个打车起步价的距离。

  据悉,高桥村里的常住人口虽只有300多人,却已入驻了100多家电商企业。2014年,全村电商产业营业额达2.6亿元,去年“双11”一天内线上交易成交达92555单。在这里工作、创业的多为来自全国各地、30岁以内的年轻人,对于他们来说,这里已成为第二故乡。

  目前,高桥村电商发展的定位是“引进跨境物流体系,给涉足跨境贸易的公司提供更好的物流服务”,其“物流村”的称号正是由此而来。

  电商村:

  今年规范提升40个

  内贸、跨境、农村,这是近年来义乌电商业快速发展涌现的3匹快马。其中,农村电商不甘落后,呈现众多淘宝村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去年底公布的《浙江省淘宝村名单》显示,义乌的淘宝村从2014年的5个一跃增加至37个,占全省的13%;淘宝镇也从原来的1个增加至3个,占全省的15%——这两个数字使得义乌跻身全国25个淘宝村集群中声势浩大的“领跑者”。

  与此同时,义乌积极打造本土O2O农产品电商网站“绿禾网”,已入驻商户300余家、品类3000余种,2015年交易额达2400万元;青岩刘网货中心已入驻18家农业龙头企业、1000多种商品;淘宝义乌特色馆上线运营后,招引到100余家义乌企业入驻;“京东乡村”在义乌成立了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并招募200余名推广员。与此同时,农村电商的龙头企业不断壮大,以森山铁皮枫斗为主打产品的森宇集团,去年一年的销售额超过4000万元。

  电商正成为义乌农村经济的新引擎。当地的红糖借助网络畅销国内外,并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红糖节”等活动,为当地农村经济增添活力。眼下,义乌电商办还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百村电商”建设工程,全面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农村电商创业创新基地,力争在今年规范提升40个电商专业村。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