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玉米收储改革:方向已明确,细则待落地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3月31日 08: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施维

  据新华社报道,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刘小南表示,2016年,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将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这意味着已经实行了九年的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将取消。

  取消玉米临储,可以说是意料之中。自去年九月份,国家大幅度调低玉米临储价格之后,社会关于取消玉米临储政策的预期非常强烈,人们一直都在等待最终“定音”。眼下正值春耕农忙季节,中央适时发布相关消息,释放明确政策信号,非常及时。对于东北地区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农民尤其是玉米种植大户而言,至少心头的一只“靴子”落了地。

  近年来,关于推进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2007年以来,国家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实行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在特定历史阶段,这一政策对保护农民利益和种粮积极性、保持市场稳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国家收储行为客观上也造成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及市场价格信号被扭曲,对加工行业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尤其近两年随着国际粮价深度回落,外国玉米及其替代品大量进口,加之国内丰收,玉米消费需求下滑,库存不断增加。双重挤压下,不仅国家背负了沉重的财政补贴负担,长期看,也不利于国家的粮食安全和农民利益的保护。

  改革玉米临储制度、建立新的收购和补贴机制,既是市场倒逼的必然结果,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必然要求。改革的这一只“靴子”已经落地,眼下,人们更关注另一只“靴子”——“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将如何展开。

  首先,国家收购主体退出后,市场收购主体是否能够有效进入?如何避免市场失灵可能造成新一轮卖粮难的问题?国家收储退出,将有利于加工企业玉米收购回归市场化竞争。但同时也应看到,当前,玉米加工企业主体普遍面临开工不足的困境,这一方面是由于以前国家收储客观上抬高了原料成本,另一方面也和当前整体经济形势密切相关。近两年,玉米淀粉、酒精等深加工产品价格不断下滑,终端市场需求不旺,客观上导致玉米深加工行业需求不足。在这种背景下,“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不能简单地把收购任务完全交给市场,必须要通过信贷扶持、税收优惠等手段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同时,对于可能出现的大面积卖粮难的情况,要有充分准备和预案。

  其次,如何建立新的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补贴的资金从哪里来?中央能给各省多少补贴?地方如何将补贴兑现到户,是与承包面积挂钩还是与实际玉米种植面积挂钩?补贴的额度、方式、区域这些细则都有待进一步明确。可以预想,临时收储取消之后,玉米价格可能会有一个向下的波动。这个时候,如何保障种粮农民的利益不受太大的损失至关重要。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国家拿多少钱去补贴农业、农民的问题,更是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农民持续增收的战略性课题。千万不能有甩“包袱”的思想,改革不能让种粮农民吃亏。中央必须要加大对补贴的财政保障力度,地方政府操作细则也要更精确,更符合农民的期望和基层的实际。

  可以说,取消玉米临储制度只是开了个头,后续相关配套措施能否到位,直接关系到改革能否顺利推进。

  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无论是市场信号还是政策信号都很明确,玉米种植结构已到了非调不可的时候。玉米种植户、地方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都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做好结构调整的“加减法”。农业部明确提出,到2020年“镰刀弯”地区玉米种植面积减少5000万亩以上,重点发展青贮玉米、大豆、优质饲草、杂粮杂豆、春小麦、经济林果和生态功能型植物等,这是减法;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加法。事实上,从根本上而言,我们粮食生产并不是多了少了的问题,而是劳动生产率偏低,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这就需要做好加法。调结构不只是面积的简单增减,更是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只有切实把劳动生产率搞上去,农业才有出路,粮食安全才有保障。

  自2014年启动新疆棉花、东北和内蒙古大豆目标价格补贴试点,到去年玉米最低收购价首次下调,至如今建立玉米“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我国农产品价格市场化改革正逐步推进,对于稻谷和小麦等品种,也正在稳妥研究后续改革方案。我国的农业、农民都需要更好调整自己去适应和迎接市场化的洗礼与挑战。但有一点是明确的,无论是过去实行的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政策,还是眼前的市场化改革,其指导思想都是一致的——都是把保护农民利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都需要国家持续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也正是由于有这些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的政策支持,我们的农业才会不断向好向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