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使用疫苗后,为什么鸡会死亡?

三农 河北农民报 2016年03月31日 14: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几年,养殖户在使用新城疫四系饮水或注射禽流感油苗时,常常引起鸡群产生较大的应激反应—不进行免疫时鸡群产蛋性能、表面健康状态还好,也免疫疫苗就出现死亡,甚至出现整体鸡群淘汰的噩运。造成这种结果的根本原因,笔者认为是养殖户的群鸡体质太差。

  良好免疫力的产生是:良好的体质+科学的免疫。免疫的前提是机体的健康。因为每一次免疫都会对机体产生一定的破坏作用,如果机体的抗病力大于疫苗免疫时对机体的破坏作用,免疫鸡群反应不大,甚至看不出应激反应;如果疫苗免疫时产生的破坏作用大于机体的抗病力,那么鸡群就会产生的应激反应较大,会出现死亡,甚至整体淘汰。是否发生较大的应激反应,在于机体的抗病力与免疫疫苗破坏作用之间的相对大小的问题。同样的鸡群,免疫应激反应较小的疫苗,鸡群没有反应;如果免疫应激反应较大的法氏囊、新城疫、禽流感等疫苗,甚至多联疫苗,这些疫苗对机体的破坏作用超过了机体的抗病力,就可能出现免疫后发病的现象。同样的免疫,鸡的体质好,疫苗对机体的破坏作用小于机体的抗病力,鸡群免疫后平安无事;鸡的体质差,疫苗对于机体的破坏作用大于机体的抗病力,鸡群可能产生较大的应激反应。所以我们一方面要从根本上培养鸡的健康体质,另一方面免疫的疫苗量不要太大,联的不要太多,免疫要科学有序,尽量减轻疫苗对于机体的破坏作用。

  一是要培养体质健康的鸡群

  免疫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理反应,需要机体淋巴、脾脏等免疫器官协调联动、相互配合,才能产生数量足、质量好的各种免疫球蛋白等。免疫的前提是健康的体质。千万不要让表面的健康的假象迷惑了你,表面健康的鸡,可能因为免疫间隔、疫苗使用不当,抗体水平已经很低;可能病原微生物已经侵入鸡群,使你的鸡处在疫病的潜伏期。表面健康就像一根燃烧后的香灰仍然竖在那里一样,其实已近不堪一击。培养良好体质的鸡群,就要着重做好以下几点:优质鸡苗, 精心管理, 满足鸡的营养, 环境良好。强调鸡舍建设不要过于简单,要具备冬季防寒、夏季防暑,通风、透光,防暑、防鸟的基本要求。特别注意天气变化,注意鸡舍温差不要太大,最好不要超过3℃,这对于防控禽流感等呼吸系统疫病非常有效。

  二是科学有序免疫

  要根据抗体检测情况,或到时候就免,不能因为别人免疫后出现严重应激反应,自己害怕,就把免疫一推再推。抗体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下降,时间越久,抗体水平越低,发病可能越大,这就像一个人倒着后退,而他后面正好是条大河一样,时间久,没有人提醒他,他只有掉进河里是一个道理。等到你不免疫你的心里实在承受不住的时候再这时免疫,可能你的鸡群抗体水平已经普遍下降,加上没有很好隔离、消毒,鸡群长期存在强毒,部分鸡到了发病的潜伏期、甚至发病边沿阶段。这时的鸡,任何免疫对它的破坏都超过它的防御力量,出现不免则以,也免疫就淘汰鸡群现象发生。

  近几年,鸡群带毒现象非常普遍,特别是在免疫新城疫的时候鸡群感染了禽流感病毒(主要是H9),会产生较大的应激反应。所以在免疫新城疫之前要注意观察鸡群的健康状态,待鸡体质良好时免疫。对于对自己鸡的健康状态不十分清楚的,最好在免疫疫苗前6~7天使用中药如和美华安康、大败毒、感清等,添加黄芪多糖、优质维生素5~6天,而后间隔24小时再免疫。新城疫的免疫要尽量不要饮水免疫,可以滴鼻、点眼或注射四系等;禽流感的免疫要严格控制使用量,H5成年鸡不要超过0.6毫升,可以采取少量多次的免疫方法,努力减低对鸡的不良影响。(赵君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