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母猪年生产力的隐形杀手:温湿度

三农 河北农民报 2016年03月31日 14: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母猪具有较大的繁殖潜力,而外界因素往往制约其发展,如母猪的品种、年龄、胎次,猪场的饲养管理水平高低及饲养环境,母猪的营养水平等等,而环境温湿度这一隐性因素时常被忽略。

  温湿度对母猪繁殖力的影响

  众所周知,高温高湿易诱使母猪断奶后发情延迟。高温的热应激导致母猪生殖机能紊乱,当气温超过临界线22℃时,母猪即开始表现热应激,抑制黄体素分泌,使促卵泡素(FSH)和促黄体素(LH)分泌不足,造成母猪滤泡发育不良,卵细胞形态异常及排卵迟缓,卵子活性减弱,诱使产仔数减少。

  每年的7~9月份80%的繁殖母猪卵巢功能退减,表现为不发情,受胎率降低,产仔减少。2002年,何勇军通过对中山市某大型猪场的受胎率与温湿度的生物相关性分析统计发现,温度愈高,受胎率愈低,气温对受胎率的影响较小,而高温配合高湿环境下,对受胎率的影响十分显著。2004年,胡松恩针对温湿度的问题深入广东佛山某大型猪场完成相关调查,结果表明,在27.1~29.3℃的热环境中,母猪断奶后15d的发情率显著低于17.7~20.4℃的温度环境下相应发情率。

  夏季湿度过高助长各病毒细菌孳生,易爆发各类综合疾病,如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可直接诱发母猪流产、死胎等症状。南方地区6~9月进入高温高湿的月份,大部分的猪场都采用向地面洒水以达到降温的效果,而实质上,由于高温蒸发反而使得空气中的湿度愈大,空间不足的猪舍高温高湿情况恶化,导致母猪发情率降低、产仔数减少,甚至暴发感染性疾病,导致繁殖障碍。卢伟报道,江西某原种猪场,采用洒水的方式降温,7~9月母猪断奶后7天内的发情率仅为70.6%,且出现高热症,繁殖力降低至3月的50%,而该厂在12~2月的母猪发情率为97.7%。业界普遍认为每年的3~5月份与12月份的平均窝产仔数最高,而8月份则最低,冬季配种明显优于其他三季。刘宇等对广东地区调查分析指出:第四季度配种的母猪平均窝产仔数最高,第二季度配种的母猪平均窝产仔数最低。

  公猪在长时间的热源刺激下,性欲低下,采食量减少,精子密度下降,精子畸形率增高,严重影响精液品质。朴海仙研究温度对猪精子活性影响之后报道,24℃左右24h内精子活性不受影响,但是24℃以上随着温度升高猪精子活性逐步降低。仔猪对冷热应激也是影响母猪繁殖力的一方面,由于仔猪初生时的发育不健全,热平衡性差等,0~10℃的温度环境下20日龄前仔猪的存活率显著低于20~35℃环境下的存活率。

  应对温湿度隐性因素的措施

  温湿度是每个猪场都存在却又最容易忽视的问题,面对气候所带来的这一问题应加强应对措施。建议在夏季尤其7~9月要加强公、母猪舍的通风及防暑降温工作。圈舍屋顶应设有隔热层,多增设地面通风口,夏季运动场应增设遮阳棚。以往的降温方式主要通过向圈舍地面洒水是十分不可行的,此措施反而加剧了圈舍的高温高湿化,因此有条件的猪舍应安装空调或配备相应的风扇设备加快通风降温,规模猪场一般都采用2-3头母猪一台吊扇降温的方法。冬季应加强初生仔猪的防寒保暖工作,预防冷应激对仔猪造成的侵害。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