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猪司令”带乡邻闯出致富路

三农 浏阳网 2016年03月28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千头出栏肥猪嗷嗷叫唤着,罗正明往中间一站,随手一指,“那头,301斤。”随后,饲养员将那猪赶到秤上,果然,正好301斤。

  养猪30余年,葛家乡西宏村村民罗正明已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目光扫过之处,哪头猪生病了,他马上就能发现。一年365天,他不是在养猪场就是在运送猪的路上,对猪的习性十分了解。

  近日,我们来到养猪大户罗正明的现代型猪场,占地60多亩的场地里,保育区、产仔区、配怀区、育肥区等分布井井有条,沼气池、沉淀池、干湿分离器等环保设施配备齐全。“最初,我从四头母猪养起。”罗正明告诉我们,他的肥猪由湖南卖向广东、重庆、贵州,他一直在跟着市场走。而在当地,一大批的人跟着罗正明走,由可持续发展的养殖路走上致富路。

  手绘地图南下广东打市场

  “给猪建档案卡、猪圈外围装升降卷帘、栏内铺滤粪板,这些都是比较现代化的措施。”穿梭在猪舍中,葛家乡畜牧站站长高智勇给我们普及养殖专业知识的同时,说起他对罗正明的印象,“他是一个很乐于走出去、乐于学习的人。”

  几天前,罗正明刚从海南回来。经过几次考察后,这一趟,他终于敲定了从海南养殖户手中收购猪幼仔的合作事宜。与第一次被逼出门相比,如今,罗正明出门考察已经多了几分从容。

  980年,18岁的罗正明高中毕业。听从家人的安排,他用家中全部的积蓄500元,从乡上的生猪良种基地买了4头母猪,开始自繁自养的养猪模式。出栏猪由国营肉食公司收购,没什么后顾之忧的情况下,罗正明的养猪场规模快速地扩大。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市场开放、肉食公司改制,罗正明的猪断了销路。“近百头待出栏的猪囤在家里,愁坏了。”为了解决掉这些猪,1986年,带着辗转问来的一个电话号码和朋友随手画的一张地图,从没出过远门的罗正明,从柳州买回来一辆大货车,载着60头猪浩浩荡荡地向广州出发了,“沿着国道,估摸着大概方向,开了几天总算到了。”到了广州,罗正明将整车猪送到了一个大型屠宰场,并结识了一位卢姓商人,两人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那一次发现,虽然辛苦一点,自己送出去,每头猪的利润比原来高50元左右。”

  有了更广阔的市场,罗正明的养殖事业再次走向高峰。“最多的时候,同时有五六台车送货。”上世纪90年代初,通过养猪,罗正明率先住上了红砖房,许多乡亲们纷纷找罗正明取经。1993年,罗正明牵头,193户养殖户一起成立了长丰养猪协会。出栏的生猪由罗正明负责收购销售,养殖户们没有压力。几年内,村里盖起了一栋又一栋新楼房。

  主动升级改造获取发展后劲

  对罗正明而言,养殖业发展的路上,1986年是一个关键节点,2001年和2007年也是至关重要的两次升级。

  “2001年,我拆掉了旧猪场,重新盖了一间现代型的猪场,慢慢从老的一套养猪方法转变为更科学的现代养殖方式。”建新猪场的同时,罗正明把养猪协会升级成专业合作社。

  而在改建猪场的时候,他曾遭到了妻子的反对。“她说,之前都养得好好的,没理由投入大笔的钱做不必要的事,”然而,罗正明却在心里认定,粗放的一套管理必定会被淘汰的。“既然迟早要做,那就早点动手、主动作为。”凭借一份笃定和坚持,罗正明说服妻子重建猪场,并聘请了一位湖南农业大学毕业生充当专业技术员。

  2007年,让罗正明刻骨铭心,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生猪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加上随着沿海企业内迁,广东市场需求大减,罗正明面临几十万的亏损。“卖一头亏一头,不卖就亏得更多。”罗正明的儿子罗章回忆道,“但父亲还是看好这个行业,守住了猪场规模,新开辟了重庆和贵州市场。”

  据罗章介绍,最困难的那一年,父亲还做了一系列“匪夷所思”的大动作。“带动大家购置环保设备,大力改造猪场。”罗章透露,除了相关政策规定建设的沼气池、沉淀池等设施,父亲还自行购买了干湿分离器加强猪粪处理,总投入近300万元进行环保改造。“还特意买了粪污运输车,与种植花木的农户合作,尝试走种养结合的路子。”

  “这是大势所趋、政策所倡,当初不理解的人,后来慢慢也跟上来了。”罗正明庆幸自己顶住资金压力、勇敢迈出了改革的步伐。如今,合作社的成员已有271户,年产生猪4万余头。经过近几年市场波动下的优胜劣汰,全国取缔关停了相当一部分产能落后、环保措施不到位的猪场,坚持下来的养殖户们在去年下半年等来价格回暖的春天。今年,54岁的罗正明把养猪事业的接力棒交给了罗章,“未来,我们将加大环保投入,努力让百姓吃放心肉。”罗正明说。

  数字新闻

  据统计,我市去年出栏生猪193.11万头、牛4.24万头、黑山羊72.11万只,出笼家禽 1481.61万羽,水产品总量2.82万吨,养殖业总产值36.87亿元(当年价)。全市各类规模养殖场(户)8769家,其中养猪4810家、养牛241家、养羊1938家、养禽1146家、养蜂578家、养鱼56家,规模养殖比重达68%;按照“六化”要求,去年我市新创建部级畜禽水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3家、省级2家、长沙市级32家,建立长沙市级畜禽养殖污染生态治理项目22家。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生猪养殖和规模养猪户在我市养殖业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立足养殖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以及市场的饱和度、环保的承受力等方面,养猪户不宜盲目追求规模的扩充,应更注重在提升肉品质量和更新养殖模式上下功夫。

  2016年,围绕“生态养殖、绿色发展”目标,强化生态养殖仍将是产业发展重点。按照“十三五”养殖业发展规划,创新思路、科学规划,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方向发展,并努力实现打捆抱团集群发展,才能实现产业的持续优化。

  (沈阿玲)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