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为畜牧产品安全供给尽职责

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第一期畜牧局长班综述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3月28日 08: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26日,2016年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第一期培训班正式结业,来自全国畜牧大县的105名畜牧局长结束了在北京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的学习。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他们参与了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及案例分析等10余场课程,局长们在学习新理念新政策的同时,交流了各地的发展经验,对当前畜牧业发展的热点问题群策群议。

  “这是一次难得的政策学习机会,农业部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都给我们讲课,让我们对政策有了深入地理解,执行中方向也更明确。”浙江省临安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吴丽娟说。确实,在每节培训课后,都设有提问环节,局长们踊跃提问,授课人认真作答。有时也会碰到难点疑点,农业部畜牧业司畜牧处副处长王健在课后就谦虚地说:“这个问题我记下了,明天帮你问出确切答案,一定再转达你。”得到了大县局长们的一致好评。

  此次畜牧班按照奶业、生猪养殖、草原牧区扶贫3个主题进行专题研讨,针对目前奶业面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状,还特别举行了热点论坛,大县局长们各抒己见,为提振我国奶业发展信心出谋划策。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畜牧兽医局局长张国林说,我国奶业目前有需求优势。二孩政策放开后,有巨大的需求量,我国目前消耗量仅为世界的1/3,市场前景广阔。

  “但去年以来,我国奶业整体生产呈现下行态势。”农业部畜牧业司奶业处副处长陈江伟将奶业困难现状概括为“一难两亏”。“一难”是卖奶难,乳品企业新户不增加、老户不增量。“两亏”是养殖亏、奶源亏,目前大中型养殖场奶价高于小规模养殖户,中小规模户和散户淘汰率高。

  “我认为供给侧调整,就是要推进规模化养殖。”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农牧业局的诺敏表示,散养户的管理比较粗放,单产、质量不好控制,交奶价格也不占优势,而规模化养殖,在饲料供应、疫病防控、管理技术等都会得到相应提升。

  理论研讨实现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培训班特别安排了学员赴北京三元集团现场观摩,系统了解产业化发展中如何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科学的工厂布局、先进的设备工艺和严格的员工品奶检测流程,让人震撼,也为民族奶企感到自豪。”陕西泾阳县畜牧产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志强说。他同时建议,乳品企业要视养殖场为“第一车间”,与养殖场建立合作关系,在合作中共赢,反哺养殖业,实现奶业良性循环。

  为了让学员们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关注和回应,全国畜牧总站牧业发展处副处长张金松也全程参与了培训。他说:“能有机会和这么多负责畜牧业的局长们坐在一起谈谈,太难得了。从大家的建议中,我也得到了新的启发。都说粮安天下,没有肉蛋奶也不行!我们强调农牧结合、种养结合,确实要呼吁畜牧业和农业得到同等的重视。”

  5天的轮训时光匆匆,“启发多”是学员们最深的感受。“尤其是听了基层典型经验的介绍,虽然我没有到他们那里学习过,但是他们推动畜牧业转型的各个环节都对我们今后工作的完善都很有借鉴意义。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加这样有意义的培训。”吴丽娟说。

  本报记者刘婉婷见习记者裴逊琦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