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海口残疾人黄广行 养蜂带富一方残疾人

三农 南海网 2016年03月24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22日上午,阳光高照。在黄广信(中)的养蜂园里,他正认真地向来自附近村庄的残疾人讲解养蜂的经验。

  多年前,因为一次意外事故,他的左手致残;面对命运的坎坷,他曾彷徨或无奈过。然而,他最终选择了挑战和奋斗。多年后,他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不仅养蜂致富,还成立了海口广信创业种养殖合作社,带动周边残疾人发展养蜂及其他种养植产业,让残疾人一起用勤劳双手酿造甜蜜生活。他,就是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道美村委会海口广信创业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黄广行。

  身残志不残

  黄广行今年58岁。1995年冬季,一次意外事故,让他的左手致残。那年,他39岁, “上有老下有幼”,是家里的主梁柱。这次事故,让他“一下子懵了,刚开始不仅心情糟糕,而且不知道何去何从”?

  在迷茫之时,不少身残志不残的故事让他重新竖起生活的信念:“虽然左手残了,但我其他的还健全,我还可以做好多事情。”

  做什么呢?经过一番考虑,黄行广打算重操旧业——养蜂。 “旧州镇土地肥沃,气候适中,生态环境良好,很适合养蜂。”他说,上世纪80年代起,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养蜂技术。

  如今,面对命运的坎坷,他开始思考身体的情况,想如何通过发展这一产业走上“致富路”。

  说干就干,黄广行掏出了全部积蓄,买来了几个蜂箱以及一批进口的意大利蜜蜂,正式开始养蜂。但没过多长时间,由于缺少实战经验,养的蜜蜂死的死,飞走的飞走。“当时挺气馁的,但我不想放弃,于是打电话给中国蜜蜂研究所,咨询养蜂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相信只要找出问题出在哪里,我能把蜂养好的。”黄广行说,正是这种不畏艰难的精神,支持着黄广行坚定信念,迎难而上。

  带富一方残疾人

  为了提高养蜂技术,那些年,黄广行经常向中国蜜蜂研究所咨询学习,还自己研读养蜂书籍,加强与各地养蜂人的经验交流,提高自身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实践和学习探索,黄广行不但掌握了蜜蜂养殖的核心技术,还发现了能维持强群的优良蜂种和及时更换老蜂王的技术,提高了养殖效率。经过多年的精心养殖,黄广行的养殖场已成规模。目前,他共养殖100多箱蜜蜂,年收入达10万多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黄广行养蜂尝到甜头后,就想让周边的残疾人一起尝尝养蜂的甜头,“我觉得养蜂很适合不能干重活的残疾人做,所以就想带动其他和我一样的农村残疾人通过养蜂致富。”黄广行说。

  所以,这些年来,只要到了蜜蜂分群的时候,他都会把分出来的蜂群免费赠予有意向养蜂的残疾人,并向他们传授养蜂技术,残疾人在养蜂过程中遇到问题,他也会亲自上门去帮忙解决。

  2010年,黄广行还组织成立了海口广信创业种养殖合作社,并结合旧州镇特点及自己掌握的种养技术,为社员提供种养殖技术服务,带动周边十几名残疾人从事养蜂、种槟榔、龙眼、荔枝等种养殖业,并注册成立了“绿磊”商标,将合作社生产的农产品统一对外销售,统一打造品牌,在他的带动下,周边不少残疾人通过养蜂、种龙眼、种槟榔、养猪等,搞起了一系列的种养殖事业,家家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深受当地群众好评。

  致力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

  3月22日上午,阳光高照。在黄广信的养蜂园里,他正认真地向来自附近村庄的残疾人讲解养蜂的经验。如今的黄广信已是附近“大名鼎鼎的蜜蜂王”,对于那些上门问询讨教或求蜂种的残疾人,他不仅热情接待传授技术,而且也把自己的蜂种免费送给他们。

  黄广信说,其实多年来,他的产业取得成效也离不开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所以自己也希望尽所能帮助他人,特别是一些更需要关爱的残疾人”。

  而令他高兴的是,为帮助海口广信创业种养殖合作社更好地发展,辐射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2016年2月,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扶持海口广信创业种养殖合作社10万元的创业资金。

  “这笔资金我们将用于扶持社员扩大生产规模,下一步想开一家蜂蜜加工厂,建成后将解决30多名残疾人就业。”黄广行表示,他将用好这笔资金,将合作社进一步做大做强,竭尽所能地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增收致富,更好地回报社会。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