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邝湘平:在外打拼20年 身家千万老板带村民一起创业

三农 株洲日报 2016年03月23日 11: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邝湘平帮欧阳辉宇管理着“新希望合作社”,他身边的这片桃林今年将挂果

  3月初,记者来到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下村乡坳头村时,坳头村村委会和帮扶队刚成立合作社,村民们正踊跃加入,开垦荒地,种植黄桃。在村民口中,记者得知这并不是该村第一个合作社,早在2014年,该村率先脱贫致富的村民欧阳辉宇就创办了一个合作社,欲带领全村人踏上致富之路。

  一个土生土长的山里伢子立志要走出大山闯出未来

  在坳头村出生、成长的欧阳辉宇,面对偏远农村的贫困落后,从小就立志要成为村里第一个走出大山的人。上世纪90年代初,欧阳辉宇在乡亲们的资助下,一人来到东莞打工。他从最简单的仓管员、搬运工做起,工作之余,还勤奋地向周围同事学习各种技能。这样的日子,欧阳辉宇坚持了5年。

  1996年,欧阳辉宇被台湾一家大型贸易公司的高管相中,带着他到台湾发展。

  “我读书不多。去台湾,是我人生中的一次转机。”欧阳辉宇说,在台湾工作学习十年后,2006年,他认为自己创业的时机成熟了。于是,他联系了坳头村的邝湘平等几个年轻人,一起到东莞开办运动用品加工厂。

  凭借产品质量好,欧阳辉宇的加工厂很快有了起色。发展至今,欧阳辉宇的身家已经超过千万。

  返乡发现有田荒芜村里失去昔日的朝气

  2014年3月,欧阳辉宇回到坳头村时,发现这里的一切都变了。原本种植水稻的水田已经变成荒地、荒山,村里人因为贫困,似乎一天到晚无精打采,计较着一天的柴米油盐。

  “这和我记忆中的家乡完全不一样,我离开时,村里还种着水稻,人们还盼着丰收,即便大部分时候收成不好。”欧阳辉宇说,当时,他发自内心地想改变这种状况。于是,他专门请了技术员上山调研,技术员称:坳头村海拔1100多米,适合种植高山水果与蔬菜。

  2014年8月,欧阳辉宇投资100万元,在村里建立了“新希望合作社”。

  邝湘平现在已经是“新希望合作社”的经理。他说,当时有11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开垦了280亩荒地搞种植业。今年,预计此前种植的150亩黄桃树即将挂果,迎来首次丰收。而且,相关销售平台与电商平台已经建成,完全不用担心产品销售问题。

  全面发挥高山海拔优势不能让黄桃成为唯一收入来源

  欧阳辉宇说,他非常感谢帮扶队与株洲日报社对坳头村经济发展的关心。现在村委会也成立了合作社,他想让两个合作社联合,形成产业联盟。“只要村里能脱贫,乡亲们能赚钱,无论哪个合作社壮大,我都高兴。”欧阳辉宇说。

  但黄桃每年的结果期仅有一个月时间。那么,另外11个月,怎样才能保证村民有稳定的收入呢?

  创办合作社,可不能单单为“黄桃”服务。欧阳辉宇表示,他与村委会商量过,除黄桃外,还要鼓励村民种植高山蔬菜、猕猴桃等,并由他投资,适当发展高山养殖业,打响坳头村高山品牌。

  欧阳辉宇梦想着,有一天他回到村里,发现坳头村的精神面貌与基础建设,并不比城里差,乡亲们脸上,都挂着幸福的笑容。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