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村金融议题仍是博鳌亚洲论坛首“秀”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3月23日 08: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始举行,部分与会专家提出——

  普惠金融应成为扶贫攻坚生力军

  本报记者操戈邓卫哲

  3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始举行,农村金融议题仍是今年首场“秀”。在“普惠金融:金融的‘平民化’”分论坛中,与会嘉宾将侧重点放在了普惠金融对我国新一轮扶贫攻坚的作用上。

  “普惠金融就是让每一个人在有金融服务需求时,能够及时、有尊严地以合适的价格获得高质量金融服务,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农民。”论坛主持人。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坦言。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说,普惠金融在农村开展的核心在于盘活农村资产,政府近两年开展的农村宅基地和土地确权登记流转试点,为农村金融的顺利推行提供了前提保障。

  “其实农民最讲诚信,海南省农信社95%以上的农村小额贷款都没有抵押物,但9年来,不良率始终控制在2%以下。”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吴伟雄说。如何才能让金融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工具?在吴伟雄看来,要跳出金融做农村金融。一是要有专门为农民发放小额信贷的队伍,对他们进行全方位农业知识和爱农民的教育和培训;二是强化贷款信息化管理,推行手机银行,减少还款成本,为海南全省95%以上农民建立信息档案;三是教会贷款农民一到两项谋生技术。

  海南省副省长何西庆说,海南农民小额贷款每年发放额达35亿元以上,财政对10万元以下的农民小额贷款给予贴息。农业保险财政每年安排资金超过1亿元。

  “海南省农信社的农村小额信贷模式完全可以在全国复制推广,希望国家支持其走出去。普惠金融要做得好,必须鼓励多元化竞争。”吴伟雄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