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辽宁朝阳县:百姓认可“蘑菇大王”于虎元

三农 辽宁日报 2016年03月23日 11: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菇伞长到这样就该摘了,否则卖相就不好”。3月17日,在朝阳县大庙镇贝子胡同村鞠金枝的大棚内,于虎元耐心地做着指导。鞠金枝告诉记者,在“蘑菇大王”于虎元的引领下,两年前她参加公司+农户的形式种食用菌,如今,原料、技术、销路都有保障,和于虎元一起发展食用菌产业,她心里踏实。

  于虎元是朝阳县大庙镇鞠杖子村农民,现为朝阳鑫源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种植蘑菇远近闻名,人们都叫他“蘑菇大王”。于虎元告诉记者,在接触蘑菇前,他当过业务员,承包过碎石场。2002年,他看到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前景,在临村贝子胡同村山下租了20亩地,全身心投入到蘑菇生产中。创业初期种植过双孢菇、滑子菇,因为技术问题,一下子赔了40多万元。不信邪的于虎元接着改种其他品种,香菇、鸡腿菇都出现在过他的大棚内,最后于虎元选择了适合推广的平菇。

  “食用菌生产对于生产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10多年来,我一直没有忘记当年因为技术问题生产面临的一次次困境。”采访中,于虎元这样说。于虎元经多方请教,动手试验,潜心研究技术难题。一次次地取样,一次次地等待,一次次地对比,经过5年时间的研究,他终于攻克了食用菌生产的一个个难题。2011年、2012年,于虎元研发的“食用菌培养基专用增效剂”“食用菌防污染剂”先后获得国家专利。这两项技术在当地的2000余亩食用菌保护地使用,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以每个大棚装1万个培养基计算,可增加收入8000元。如今,两种专利产品已经销售到辽宁、内蒙古的24个城市。2014年,于虎元研发的双孢菇液体菌种制作实用技术又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多年来,通过于虎元一手创办的朝阳鑫源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和富民合作社以公司+农户形式带动了5000多户农民靠食用菌稳定脱贫致富,累计培训农民8000多人次。公司注册的“古果”牌平菇,是朝阳市唯一入选第29届奥运会供奥产品,公司也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绿色食用菌生产示范区,产品成为唯一经国家绿色发展中心检测合格的“绿色食品”“辽宁省名牌农产品”。2009年,于虎元被评为辽宁省劳动模范。今年2月1日,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于虎元成功入选全国优秀农民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