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尿素有机高氮发挥高效三要点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6年03月22日 1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尿素含氮(N)46%,是固体氮肥中含氮量最高的有机态氮肥,同时又是生理中性肥料,在土壤中不残留任何有害物质,长期施用没有不良影响。

  根外追肥。尿素属中性肥料,对作物叶片损伤较小,又易溶于水,扩散性强,易被叶片吸收,进入叶片后不易引起质壁分离现象,很适于根外追肥。但要选用缩二脲含量不超过2%的尿素,以防损伤叶片。一般每亩用尿素根外追肥量为0.5~1.5千克。喷施的时间在下午4时后进行为宜,此时蒸腾量少,叶面气孔逐渐张开,一夜间基本可把稀释的尿素溶液吸收完,大大提高尿素的利用率。

  早施和深施。尿素施入土壤中要有一个转化过程才能被作物吸收利用,所以如果施用尿素的时间和施用其他氮肥一样,就会延误作物对氮素营养吸收的最大效应期,一般要在作物的需肥期前4~8天施用。

  不宜表施、浸拌种和施后立即灌水。尿素分解后产生的碳酸铵、碳酸氢铵、氢氧化铵都是不稳定化合物,所以一定要覆土深施,特别是盐碱地更不宜在地表进行撒施。尿素含有少量的缩二脲,对作物有毒害作用,用于浸拌种子,会影响种子发芽和幼苗的根系生长。尿素施入土壤后,在转化成碳铵之前,以分子状态溶于土壤溶液中,不易被土壤吸附,如果马上灌水,肥料会随水流失,应施后隔几天再灌水。(顾仟吉)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