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授粉蜂场早春养蜂需精细

三农 京郊日报 2016年03月22日 1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养蜂亦是如此,尤其是早春西瓜授粉的蜂场,春季蜜蜂繁殖尤为重要。经过一个冬天,到春天时蜜蜂数量较少,繁殖力较差,这就需要精细化养蜂,科学安排蜂群的管理工作,才能保证在授粉时期提供大量、优质的授粉蜂群。

  “首飞日”的确定

  所谓“首飞日”,就是蜜蜂在蜂箱内经过一个冬天,在适当的时间和温度条件下进行第一次排泄飞翔。天气回暖,蜂农根据温度确定蜜蜂首飞日。首飞日的温度标准为晴天上午9时气温达到6℃,地表温度14℃,蜜蜂可首次出巢飞翔排泄。如果过早或者温度过低就进行飞翔并强行排泄,会造成蜜蜂出巢后冻僵不能起飞或者排泄后不能归巢而大量死亡的现象。

  排泄当日不能对蜂群进行详细检查,以免造成偏集。蜜蜂停飞后,快速检查蜂群中的饲料情况,根据剩余饲料情况进行适量添加。此时,外界温度在6℃左右,蜂箱盖上的覆布、报纸与草帘均不能撤除,要做好蜂箱内外保温工作。

  第一次整巢

  蜜蜂排泄后次日对蜂群进行快速整理。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群势强、弱、无王、缺饲料及有空脾等情况要做好记录。其中,有蜜蜂乱抓(爬)现象的蜂群,是判断蜂群可能已经失去蜂王的一个标准。检查结束后,对记录的蜂群情况进行一一处理,将空脾提出,清理蜂巢内死尸,对少蜜群调入1张蜜脾补充饲料。此时,温度还比较低,蜂箱不设置上蜂路,覆布紧贴蜂框,盖上纱盖,注意保温。

  平群

  第一次整巢后2-3天内进行平群。平群以每箱4框蜂为标准,最简单易行的方法:根据蜂群群势记录,将强群和弱群蜂箱位置进行对换,以达到平群为目的。此方法简单、方便、快捷。3天后进行第二次平群对换,通过两次对换平群,蜜蜂群势基本一致。此期间,不管天气如何变化,7天内必须完成蜂群调整工作,否则蜂群内出现虫卵,届时将不适宜对蜂群进行调整。

  蜂箱布局

  每箱蜂群以4张蜂脾(蜂)为标准,分为暖区和冷区。暖区放入3张脾(半蜜脾),冷区放入1张满蜜脾(大蜜脾),大蜜脾作为冷边脾。冷、暖区之间用草框隔板,因为草框保温效果比木质隔板要好,巢温可提升16℃。此时,巢门开在冷蜂路或冷边脾,蜂巢上方不设上蜂路。

  饲喂花粉和水

  蜂群调整完毕,箱内可见幼虫。此时,外界没有粉源,如果不添加花粉饲料,越冬蜂只能消耗自身营养去饲喂幼虫,这样易造成蜂群早衰、加快死亡,从而使蜂群衰落,因此,必须加入粉脾,饲喂花粉和清水。

  饲喂花粉有两种方法:其一,可直接加入粉脾,加之前将粉脾预热,增加温度,便于蜜蜂采集;其二,制作花粉饼,用蜂蜜、花粉、少量细砂糖混合搅拌成团状,放入蜂箱内。与用水调制花粉饼相比,用蜂蜜调制,能够使花粉饼较软、易取食,且不易变质,保证蜜蜂采食后不会感染病变。

  花粉饼置于蜂群框梁上,花粉饼上方可盖上一小块儿塑料布,防止粉饼干燥。第一次饲喂时要少些,以后逐渐增加,6-7天饲喂一次,每次200克左右,在此期间,不要开箱检查,由于外界气温较低,易散温,甚至损失蜂王。饲喂5次后,外界便开始有粉源,以后可根据外界粉源情况逐渐减少直至停止人工饲喂。同期,蜂箱内部和巢门外放好饮水器,便于蜜蜂采水,减轻体力消耗。

  快速繁殖阶段

  早春蜂群繁殖好、蜂量多,4月中旬可提出的授粉蜂群就越多。早春西瓜授粉的蜂场,根据早春设施西瓜授粉时间,必须在4月中旬完成新、老蜂的交替,并繁殖7-8框适龄采集蜂,才能满足市场需求,达到效益最大化。

  经过2月15日-3月15日一个月的封闭饲喂,蜂群中暖区的3张半蜜脾已消耗殆尽,蜂脾上产满虫卵,新老蜜蜂交替工作基本结束。当蜂群繁育达到37天,此时,蜂群进入群势增长最佳期,蜂王产卵积极,哺育力增强。当温度升到20℃时,蜂群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此时应去掉蜂箱盖上的报纸和草帘,做好蜂群温度的调节工作。

  奖励饲喂

  3月15日左右蜂群已发展有4框蜜蜂,外界粉源充足,每2天可对蜂群进行少量(200毫升)2:1的糖水奖励饲喂。糖水浓度高、水分少,可降低蜜蜂体力消耗;若按1:1比例配置糖水,增加蜜蜂脱水劳动强度,易造成蜂群早衰。

  加脾

  初次加脾间隔在一周左右,第二次加脾间隔3天为宜,此时,蜂王产卵每天达2000粒以上,蜂群的哺育力可达到3.85个以上,蜂群进入快速繁育阶段。经过3-4次加脾,蜂群可达5-6张子脾,间隔一周,预计4月上旬,边脾产卵后可加继箱,蜂群达8-9框蜂,当温度达到25℃时,将蜂箱底部草垫去掉,蜂群春季管理期结束,蜂群可参加春季设施西瓜授粉工作。

  早春西瓜授粉

  设施西瓜每棚种植650株-700株,授粉期10天左右,4月15日-20日开花,每棚用蜂量3500只即可(一般为3张脾两框蜂),其中蜂箱内要保留卵虫脾、适龄采集蜂及饲料脾。蜂农根据自己蜂场蜂群群势,按照上述比例,提蜂、组装、授粉。

  为保证蜂群稳定和授粉效果,可在授粉期来临前育王,在参加授粉的无王蜂群中放入一个王台或处女王,将王台或处女王放入诱王笼中,吊挂在授粉蜂群内,防止处女王在授粉期间试飞交尾而影响蜂群授粉效果。

  (徐希莲 王欢 王凤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