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黑龙江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3月22日 08: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刘伟林)黑龙江省农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主动适应新常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深化两大平原现代农业改革试验为动力,以调整结构、转变方式、提质增效、稳粮增收为主线,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省把种植结构调整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今年农业生产的核心任务。提出在确保粮食产能不降低的基础上,坚持数量质量效益并重,减玉米、稳定并适当增加水稻、增大豆杂粮、扩草蓿和果蔬,努力构建粮经饲结构合理、种养加一体发展格局,真正实现优势调强、产业调大、布局调优、效益调高的目标。今年全省玉米面积力争调减1000万亩,其中北部四、五积温带和“镰刀弯”地区力争调减500万亩。

  据农情统计,目前,全省春耕总需化肥、柴油下摆40%以上,种子下摆超过90%。全省农作物种子、化肥等各类农用物资货源充足,各类经销主体正在加快调运,预计3月底前可全部下摆到位,能够保障春耕生产需求。

  在推进农业产业化方面,通过引导龙头企业通过资本运营,开展跨区域、跨所有制、跨行业的收购、重组,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龙头企业,推进龙头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开展上市融资。提升精深加工水平和加工层次,推动农产品加工向综合、循环方向发展,提高全产业链的附加值。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通过土地、山林、劳动、技术、资金、品牌等,促进企业与农户深度融合,完善“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组织模式。开展试点探索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的新模式,总结农业产业化紧密利益联结的新路子。今年力争全省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950户,销售收入达到2900亿元以上,带动农户340万户。

  省农委把加强市场信息服务、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构建农产品产销新机制,作为促进农产品销售、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开展农产品市场供需情况调研,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类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加快推进“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开展农业电子商务人才培训,重点对生产基地、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人员进行培训,全年培训人员要达到5000人。同时,建立完善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体系,扎实开展粮食、经济作物、蔬菜等主要农产品及农资市场运行及成本收益情况监测、分析和发布工作,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作,扩大试点范围,将试点县扩大到11个,建设完善村级服务站1300个。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