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四川邻水县 种下“土人参”助农脱贫致富

三农 四川新闻网 2016年03月21日 17: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土地起笼

  “轰!轰!轰!张大姐:快点辗桩啦!胡师傅这边还得再犁一下!”3月18日,记者来到邻水县石滓镇花房村看见这一片热闹的景象打破了整个山间以往的宁静。

  据了解,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邻水县石滓镇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经果林、蔬菜种植,草食牲畜养殖以及旅游等产业,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该镇在确保辖区中城寨、晒金村顺利摘帽的基础上,又把工作重心对准了辖区最后一个贫困村花房村。

  “我们不仅土地入了股,每天还可以到这里来打工,每天打工50元钱....!”邻水县石滓镇花房村7组贫困村民陈金明盘算着,在这里打工每年就能挣近万元,比起以前的日子好多了,相信会很快脱贫致富的。

  “以前我们土地都荒弃了,现在刘总能到我们山上来种植,带领我们脱贫致富,真是感谢他了……”邻水县石滓村10组村民包小群对刘静一家来种植中药材十分感激。

  “花房村地处明月山脉,气候环境非常适合丹参、瓜蒌、黄精、川砂仁等作物生长,并且这几味中药材种植管理较为粗犷,劳动强度不大,特别适合劳动力相对较弱的花房村村民种植。”邻水县石滓镇镇长刘红锋讲述着党委、政府因地制宜选择项目的办法:“在我们镇、村两级干部职工的努力下,利用扶贫产业资金、政策,积极引进业主,组建了明月山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丹参、瓜蒌、黄精一共是500亩。”

  “目前,我们已基本完成200亩土地的整理、起垄以及覆膜等工作,并即将进行种植。与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以及安徽传文特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专业机构达成合作协议,成立了教学实践基地以及合作示范基地以便于更好地解决种植技术等多方面问题。”邻水县花房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业主刘静信心十足地讲述着自己产、销根本不愁。“目前我们已经和成都、重庆的多家药企达成了一个订销合同,我们生产出多少,他们都能销售出去,最大限度的保障了我们合作社与花房村农户的收益。”

  “我们主要种植瓜蒌、砂仁、黄精、川砂仁四种中药材。”刘静一边介绍着种植作物,一边说着几味中药材的效益,“瓜蒌收益可以分为瓜蒌子、瓜蒌皮、瓜蒌根,根据瓜蒌的生长周期,瓜蒌收益一般按3年为一个周期不断成倍增长计算。瓜蒌子:第一年产120kg;第二年产240kg;第三年产240kg;瓜蒌皮kg:第一年产100kg;第二年产200kg;第三年产200kg;瓜蒌根:第三年:400至500kg……”

  “以中药材种植基地带动我们花房村所有贫困户加入这个合作社,带动我们的群众以及周边的中城寨,六角村来种植中药材,让我们花房村的95户258人贫困户全部在明年脱贫摘帽。”邻水县石滓镇镇长刘红锋介绍着党委、政府对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信心十足,行动在前,不得不靠等精神,结合辖区实际,打造特色产业,不仅壮大了镇域经济拓宽路子,更为花房村村民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