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鄢成辉 村民眼中的“葡萄能人”

三农 山西日报 2016年03月18日 1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鄢成辉正在修剪葡萄树。

  清明前后,是植树种苗的黄金季节。这几天,绛县人鄢成辉的手机忙个不停,绝大多数是向他求购脱毒“户太8号”葡萄苗的。这种葡萄不得了,它让鄢成辉这位普通农民一跃成了村民眼中的能人。现在,老鄢既卖葡萄也卖苗,一年轻松收入二三十万元。

  在安峪镇董封村,55岁的鄢成辉意气风发。他最喜欢给人讲在自己10亩耕地上发生的巨大变化。早些年沿袭着老一辈传下来的经验:老鄢收秋种麦,但收入有限。眼看着邻村农民栽苹果、种樱桃发了财,他坐不住了:同样都是种庄稼的,咱咋比别人低一等?他反复揣摩市场,琢磨自己的出路,经过细心研究,发现当地昼夜温差大、水质好,十分适宜种植高品质葡萄。尤其是当他听说自己所在的安峪镇及周边大交、南樊镇土壤中富含硒的消息后,更坚定了种植富硒葡萄的信心。传统葡萄品种已经卖不上好价钱,葡萄秧年年上冻前还得覆土掩埋,十分麻烦。老鄢在上海农博会上,见过多次结果能力强、抗冻性强、不用年年深埋的最新脱毒葡萄品种“户太8号”,留下深刻印象。

  2013年春,他跑到中国农科院,掏高价钱引进“户太8号”成品苗,边发展了7亩葡萄园,边繁育种苗,第二年便结果上市。在生产经营中,他注重以品质取胜和品牌保护,做到葡萄不完全成熟的不出售,所出售的每一穗葡萄都是最优质的。他采用农家有机肥,注意葡萄通风透光、疏花疏果、修果套袋,每穗葡萄控制在0.75公斤左右,每亩地产量控制在2500公斤——3000公斤,葡萄在自然成熟达到21%含糖量后,再统一销售。2015年,老鄢的7亩葡萄园,第一年挂果就收入了18万元,出售葡萄苗又赚了5万元。同时,他在销售上采取农民合作社的模式,统一在网络上宣传,承诺保证糖度、色泽、穗型达到果商要求,如果有哪家达不到,就报销果商的全部往返费用,引得四方客户纷至沓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