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新疆和田“脱贫”的奋斗之路

三农 中国新闻网 2016年03月18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于田县贫困农民买买提明·买提赛帕尔今年初收到了扶贫项目资助资金8000元(人民币,下同)。他用这些钱修建了一座暖圈,同时领取了5只“扶贫种羊”,用以发展家庭养殖业,或许这是他家“脱贫”的门路。

  今年初,于田县喀尔克乡28名领导干部组成7个调查组,完成了对全乡13个行政村、4816户、16505人的普查任务,精准确认了扶贫对象。这些民众中,因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动力致贫的民众占一半以上;其次是因病致贫和因残致贫,占14%左右。

  根据致贫原因,喀尔克乡制定了精准的扶贫项目和脱贫措施,以发展生产实施种植与养殖、搬迁、教育等方式帮助民众“脱贫”。

  地处中国最大沙漠西南缘的和田地区,是新疆最贫困的地方。和田地区“脱贫”在新疆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可谓一只“凶猛的拦路虎”。

  今年2月,新疆召开推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座谈会。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张春贤强调,推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必须“坚持政策倾斜支持、和田主动作为、援疆省市助力、社会广泛参与,着力补齐短板、突破重点难点,确保2020年和田地区全面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自2011年,中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实施以来,和田地区以“整村推进”为平台,将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深化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四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大力发展增收产业,加快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当地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已有了显著提高。

  近两年,每逢年底是和田地区墨玉县加罕巴格乡布拉克村的地毯编织户们最高兴的时候,因为村里的地毯合作社又要给忙碌了一年的村民分红了。地毯合作社经理买买吐地·买买依明说:“在村民(地毯编织户)的努力下,合作社的效益不错,按照年前的约定,我们企业纯收入的20%给村委会,40%给大家分红,另外40%给企业做后续发展资金。”

  布拉克村的许多村民都是编织地毯的能手,但过去都是一家一户零打碎敲,不成规模,而且产品销售一直是个大问题。2015年,加罕巴格乡筹集了20万扶贫资金成立合作社,由村里的“能人”买买吐地·买买依明统一销售村民们编织的地毯。

  2015年,和田地区还投入资金430万元,在七县一市的20个村430户,进行庭院经济试点项目示范推广,通过在自家院子里发展果蔬小拱棚、畜禽养殖暖圈,手工地毯编织、庭院葡萄种植等,使全地区庭院经济试点项目创收1153.9万元,带动就地就业442人,户均增收2.3万元,实现了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增收创业。此外,和田地区各县市还通过引进企业、扩大职业教育以及鼓励民众自主创业等方式增加就业机会。

  “十二五”期间,中央政府将新疆南疆三地州(喀什、和田、克州)确定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田作为国家新一轮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累计解决扶贫对象64674户、254765人,全地区农牧民人均实现了收入翻番。整村推进村累计投入各类资金54.22亿元,400多个贫困村通过整村推进验收。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