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好农机为啥开不进庄稼地

三农 科技日报 2016年03月18日 1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好农机为啥开不进庄稼地

——高端市场打不开,低端产能超需求,补贴政策有争议,金融资本不到位

  两会视点“我国糖料生产成本高、市场竞争力弱,每吨甘蔗的生产成本普遍是巴西、泰国的一倍以上,其中人工成本就占到近50%。”

好农机为啥开不进庄稼地.jpg

  作为中国最大的甘蔗产区,广西的蔗糖产业眼下深刻感受到这份“甜蜜事业”背后的苦楚。

  “去年我们自主研制的300马力甘蔗收获机,一台相当于500个劳动力,价格只有国外的一半。”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副总裁王金富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个好消息。

  但是,当问起销量,刚才还颇为自信的老总沉思片刻,最终选择了叉开话题……

  其实,王金富的反应并不让人意外。过去十年,我国农机走过了“黄金十年”,但是现在却又面临着高端农机打不开市场,低端农机产能严重过剩,补贴政策争议不断,金融资本迟迟不到位的窘境。

  黄金十年回首:两个极端在撕扯

  2015年,我国农作物耕种的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3%,超过“十二五”规划目标3个百分点;全年农机总销售额已达4280多亿元,占全球60%以上。

  但是,在耀眼的数据背后,是两个极端的撕扯:低端产品产能过剩,中高端产品不足。

  “中小型拖拉机已经饱和,生产的拖拉机大多还是国2发动机,产能严重过剩。而自动换挡或者无级变速、带有智能作业处理系统、低排放、200马力以上的大中型拖拉机却极少,只能依靠进口。”农业部南京农机化所副所长胡志超举例说。

  “我们的拖拉机在功能和技术指标上跟国外同步,但是输在了可靠性、人机工程和智能化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董事长赵剡水实话实说,“现在产品技术和品质升级已经是企业的必选动作。未来要在市场上取得主动权,必须通过智能制造加快品质提升。”

  “互联网+现代农机”已成为国外农机发展的趋势,王金富关心的是“智慧农业(000816,股吧)”何时能提上发展日程。

  赵剡水建议制定智能农机大数据应用专项规划,通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将农机作业信息、农业地理信息等应用功能,统一到信息化平台实施管理,实现对农业大数据的集中化管理和应用。

  补贴政策期望:别再撒胡椒面了“我们早就开发出国3标准的拖拉机,但是没享受到补贴,价格相差30%,农民不愿买,企业积极性也受打击。”赵剡水的一番抱怨引起记者的注意。

  “补贴政策说是补先进产品,但实际上打击了先进产品,或者说至少有滞后作用。”他补充说:“比如我们开发一个新产品,但是它要求有实效业绩才给补,那最新研发的产品就补不了。”

  胡志超认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加快农业机械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起到了加速器的作用,但前期制度设计也存在诸多漏洞,也因此制度一直在不断调整优化,比如“差价购机”到“全价购机”,“从价补贴”到“从量补贴”,有补贴目录到取消目录等等。

  但是,目前的补贴政策仍然有不尽完善的地方,比如“从量补贴”虽然避免了企业涨价的冲动,但是不能体现鼓励先进、节能技术。

  “国家出台政策要多调研、多深入基层。”赵剡水说,以后出政策不能再撒胡椒面了,应当对企业先行研发的新产品、高端装备,根据技术标准加大补贴力度。

  “农机购置补贴本质上仍然属于”黄箱补贴“,会对市场造成扭曲。”胡志超分析说,建议补贴政策短期内稳定、完善购机补贴政策,中长期考虑退出。

  金融资本徘徊:还要用力推一把

  甘蔗收割机150万元,大型拖拉机80万元……一台高端农机几乎可以“秒杀”城市小白领的私家车,这么昂贵的农机,农民怎么买呢?

  “‘十三五’期间我们重点要加强商业模式创新”,王金富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推进两种营销模式,希望能打开高端农机的市场。

  一种是引入社会资本成立租赁公司,农民有需要就去租一台开回家;另一种是对农民担保金融担保、分期付款、以租代售等业务。

  赵剡水所在的一拖集团同样大力推进这方面业务,不过他很纠结,“我们的财务公司可以提供担保,但农民的担保物还是太少,如果政府能建立担保基金就更好了。”

  有报道显示,我国目前有8000万农机手,这其中的金融生意怎么做,已经引起了社会资本的关注,多种新型经营模式也在不断涌现、创新。

  “我们现在有1400多台套农机,其中有50%是农民带机入社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春晖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伦蔚说,通过及时发布农机作业服务信息,运用“菜单型”“保姆型”“流转型”三种服务模式,合作社与周边县市农户签订了大量农机作业服务合同。

  但是,作为基层农民的代言人,谭伦蔚也直言不讳地说,“资金流向是逐利的,农业是弱势产业,处于资金链的最底端,农业经营规模一直较小,特别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农户的信用抵押基本是屏蔽的,在资金上面临很大缺口。”

  因此,代表们普遍认为,应建立金融机构创新投入风险补偿机制,财政为金融部门设立“创新投入风险补偿基金”,以解决金融部门的后顾之忧,早日实现中国农业“机器换人”。

  张晔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