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四川汉子身残志坚 用“养羊大计”打通致富路

三农 华西都市报 2016年03月18日 16: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庭亮的“羊圈”

  天刚亮,清凉的晨雾还未散去,在宜宾县凤仪乡普选村广春组的一处陡峭山崖上,村民李庭亮正和其弟李向一起围堵、抓捕野山羊。现场人声,羊叫声,串成一组致富脱贫的美妙乐章。

  在宜宾县最南端,普选村处于四川云南分界的关河边,距离宜宾县县城单面车程就要近4个小时,多数村民生活困难。而村民李庭亮的不甘落后,谋划起“养羊大计”,要让“野山羊”为村民照亮了通往外界的致富路。

  腿残了还有一双健全的手

  “咩……咩……”“快拦一下,两边堵住,别让羊跑了……”

  近日,记者走进普选村广春组,在李庭亮的带领下,来到他口中所说的“羊圈”:陡峭的山崖,仅可一人通过,非常危险,山崖上有四五个串联共通的石洞,到处都是山羊的粪便。“这山洞,这羊,就是我的希望。”看着这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山羊,李庭亮说,“虽然我的腿残了,但我还有一双健全的手,养羊就是我的事业。”

  现年45岁的李庭亮,有9级伤残。2014年10月,在内昆铁路上修理搅拌机时,遭遇事故,导致其左脚大小骨断裂,粉碎性骨折。从此,他便不能再像常人一样行走,更不能干重活。一时间全家人都陷入绝境,就连后来考上重点高中的大儿子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只好辍学外出打工。

  但李庭亮并没放弃希望,在家休养的时候,他想到了父亲去世后留下的那40只山羊。为什么不能搞山羊养殖呢?他开始谋划自己的“养羊大计”。

  山羊放归自然出乎意料回收“巨款”

  “听说现在的人都喜欢绿色食品,喜欢吃野味,为啥不能养野山羊呢?”李庭亮打起了关河周围几千亩荒坡的主意,这些荒坡因陡峭而无法耕种,但有丰富的草料,正是放羊的好地方。他决定将山羊“放归自然”。李庭亮说,他只是偶尔放一些盐巴在羊的栖息处,给它们开胃,其他时间就都远远看守着。羊从来不回家,天亮就成群结对到山上去找吃的,天黑就回关河边的山洞里睡,成了真正的“野山羊”。

  “这种养羊的方式本身就是山羊养殖的一大特色,养出的羊肉质细嫩紧密,口感鲜美,村里哪家过红白喜事都在他这儿买。”说起李庭亮,普选村村主任李小波不住地竖大拇指。

  据李庭亮介绍,他每年都能卖出去10多只,一斤羊能卖18元,一年就能收入近2万元,对这个原本困难的家庭来说这无疑是一笔“巨款”。这也坚定了李庭亮通过养殖野山羊脱贫致富的想法。

  产业壮大川滇汉子盼望销路更宽

  李庭亮靠养羊自力更生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但尝到甜头的他并没有忘记村里的人,而是主动联系周边一些残疾人搞养殖,将自己的种羊低价销售甚至免费送给他们,鼓励他们乐观生活,走出困境。

  在李庭亮的苦心经营下,他放养的野山羊数量不断增长,一年多来,已从父亲最初留下的40只羊增长到现在的200多只羊。

  “当时只考虑到我们这儿的地理优势,却并没想到这也是劣势。”李庭亮说,由于凤仪乡位于宜宾县最南端,普选村更是处于四川云南分界的关河边,距离宜宾县县城单面车程就要近4个小时,路程太远,加上自身的文化水平不高,不懂得宣传和营销,致使大家根本不知道他养殖的野山羊,所以没有市场资源,而购买者只局限于周边农村的散户,销量好的时候一年也只能售出20多只。李庭亮期盼,今年野山羊能有更宽的销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