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2015年我国果蔬茶加工业总体保持稳定发展

三农 农业部 2016年03月17日 15: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我国果蔬茶加工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平稳增长,出口总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产品结构不断调整,冷链设施建设水平大幅提升,电子商务持续发力,“一带一路”战略助力行业发展。但行业仍存在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产品技术与装备创新能力薄弱,质量安全和冷链物流体系不完善等诸多问题。

  一、行业发展基本情况

  (一)行业总体保持稳定发展。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果蔬茶加工企业724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115.4亿元,增长7.4%;实现利润总额937.8亿元,增长8.5%。其中,果酒加工和蜜饯加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1.4亿元和575.9亿元,分别增长28.5%和14.5%。

  (二)出口总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2015年大部分果蔬茶产品出口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但子行业出口表现各异。其中,干果及坚果和茶叶出口增长,出口额为15.7亿美元和13.8亿美元,分别增长10.9%和8.6%;冷冻及暂时保藏的水果坚果和蔬菜罐头量增额减,冷冻及暂时保藏的水果坚果出口量17.6万吨,增长1.7%,出口额2.8亿美元,减少8.2%,蔬菜罐头出口量165.9万吨,增加7.0%,出口额19.8万吨,下降4.0%;冷冻及暂时保藏蔬菜和水果罐头出口量和出口额均有所下降。

  (三)产品结构不断调整。随着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变化,产品逐步向营养、新鲜、方便和优质化方向发展,加工方式也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逐渐转变。果蔬加工品类多样,鲜切果蔬、果蔬料理、果蔬沙拉、果蔬脆片和果蔬粉等新型产品比重不断增大。果汁产品中,非浓缩还原汁已逐渐成为果汁市场异军突起的新力量,其新鲜、营养、方便的特点,吸引了众多高端消费者,具有极大的市场发展潜力;茶叶产品中黑茶、红茶产量增幅均在10%以上,其中白茶产量持续大幅增长,2015年产量突破2万吨,增长50%以上;食用菌产品从盐渍品、干制品、罐头产品逐渐向生鲜食品、即食休闲食品和中央厨房家庭化产品过渡。

  (四)冷链设施建设水平大幅提升。果蔬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我国涉农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之一,加工大省尤其重视冷链设施建设。2015年,山东着重加强田间地头的蔬菜预冷库建设,广东将冷链建设作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并制定相应建设规划。2015年全国用于果蔬保藏保鲜的冷库库容新增390万吨,冷库保有量达到3710万吨,折合9275万立方米,增长11.8%。冷藏车估计增加1.4万辆,冷藏车保有量突破9万辆,增长18.4%。2015年我国果蔬冷链流通率[1]和冷藏运输率[2]提升快速,分别达到22%和35%。

  (五)电子商务持续发力。电商已成为果蔬茶产业增长最为强劲的动力。2015年,果蔬茶加工企业普遍加强电商投入,电商销售份额占比持续增长。精制茶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产品份额快速增长,有望突破100亿元,占市场总份额的5.2%;福建古田县、江西黎川县、吉林蛟河市和云南等地通过建立食用菌电商平台,有效解决了食用菌销路问题。2015年,云南网销野生菌的销售额达2000万元,增长100%。电商平台还做大了新产品、催生了新品牌。非浓缩还原汁销售在1号店、淘宝等电商平台发展快速;以质优价廉的大宗茶为基础的网络新品牌销量上升,2015年茶叶类网络卖家数量约为34万家,比2014年增长94.4%。

  (六)“一带一路”战略助力行业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扩大了果蔬茶加工产品的出口范围,食用菌行业尤为明显。2015年,中国食用菌之都——福建省古田县的干制食用菌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量达到3909.0吨,出口额达到7102.9万美元,分别增长27.0%和34.3%;河南省三门峡市的食用菌出口到马来西亚、越南、泰国、新加坡、印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额已占当地食用菌销售总额的1/10。其中,干黑木耳、干香菇、干白木耳三大种类出口增长最为迅速。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国际市场竞争力下降。近年来,国内主要原料和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果蔬茶加工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提高,推高产品价格,导致我国果蔬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下降。2015年,规模以上果蔬茶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成本为12115.4亿元,增长7.4%,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精制茶加工平均成本为60.0元/公斤,增长8.7%。另外,由于国际市场低迷,企业对市场份额争夺加强,导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其中国际浓缩苹果汁市场波动较大,由于波兰生产成本下降剧烈,挤占了我国北美市场,导致竞争加剧。

  二是产品供给与需求出现错位。据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对142个茶叶主产县调研结果,15%左右的茶企存在库存积压,其中,精制茶库存增长12.2%;综合考虑2015年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茶叶出口状况,如果不控制生产规模,供大于求的问题将逐步显现。我国苹果加工行业现已形成了4750吨/小时的压榨鲜果能力,受全球经济下行影响,行业整体出现供大于求形势。同时,由于供给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导致“需求外溢”。据统计,2015中国海淘食品饮料占购买商品的42%,增长18%。

  三是产品与技术装备创新能力薄弱。我国果蔬茶很多产品出口为OEM代加工形式,缺乏自主品牌,产品附加值低,企业利润率不高。而国内市场的产品基本以老产品、老包装为主,缺乏新品种,对国内新生消费群体的吸引力度不够。另外,虽然国内企业生产硬件条件有所提高,但大量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仍然依赖进口,特别是装备的研发滞后于生产发展,技术创新积极性不足,相互模仿现象突出,知识产权得不到尊重和保护。

  四是产品质量与安全水平仍需不断提升。近年来,果蔬产品质量整体有所提升,但各地区质量安全问题仍时有发生。干制蔬菜产品方面,卫生条件和食品添加剂超标是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5年全省食品流通环节抽验报告,干制蔬菜不合格率高达30.7%,不合格指标主要是二氧化硫残留超标。果脯蜜饯产品方面,二氧化硫、防腐剂和细菌总数超标问题相对严重,2015年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全省范围内生产经营的77批次水果及其制品进行了监督抽检,不合格率为13.2%。

  五是冷链物流体系建立不完善。目前我国果蔬冷链物流发展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均存在不足。硬件方面主要是果蔬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落后,原有冷藏设施陈旧老化,新的冷链物流设施投入不到位且区域分布不平衡,大型果蔬批发市场、果蔬配送中心等关键节点缺少冷藏设施。软件方面主要体现在技术推广滞后,预冷技术和低温环境下的分级、包装加工等商品化处理手段等尚未普及,冷链物流标准不完善、不规范、缺乏监管。

  三、对策建议

  第一,稳定完善市场机制并积极开拓市场。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为维护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企业需合理制定生产计划和销售策略,行业协会需充分发挥引导、协调作用,帮助企业建立合理的原料收购机制,避免原料价格剧烈波动。其次,为稳定市场价格,需引导企业细分客户群体、找准产品定位并选择适宜的营销渠道,鼓励企业通过微信、众筹、俱乐部等各种新的营销手段,更好地满足人们对产品多元化、个性化、精品化的消费需求,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营销模式,开发线上市场,拓展营销渠道。同时继续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特别是有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实现市场多元化。

  第二,发力供给侧改革破解供需错位。建议果蔬茶各行业根据产业特点和地理优势,引导企业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推动果蔬茶加工业生产从数量增长向数量、质量和效益并重过渡,扭转供需形势,更好地满足现有的加工市场需求。以区域公共品牌为引领,强化品牌建设。加强地理标识的认证和管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区域公用品牌创建、维护和推广方面的主体力量,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打造自身产品品牌,实现区域公共品牌和产品品牌双轮驱动。

  第三,鼓励科技创新并推进产业升级换代。鼓励开发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培育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加强各行业成果转化与应用。同时,加强引导和统筹安排,从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方面对加工用原料种植、生产加工科技创新和加工企业基地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第四,建立行之有效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为进一步保证原料质量安全,可通过建立产前、产中和产后质量安全全程动态监测体系,确定关键控制点;建立行业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网络,实现产品生产记录可存储、产品流向可追踪、储运信息可查询的三大追溯体系;同时加强三品认证管理规范,进一步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逐步实现产品质量安全规范化,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

  第五,进一步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加强冷链物流便捷商品化处理技术及包装内产品品质监测技术研究,完善技术标准、规范等;加强研发产地设施装备及包装内产品品质监测设备的研发,满足生产者、流通业者和消费者需求;加快物流配送体系的基础条件建设,引导资金投入重大物流设施、重要物流信息服务系统的建设,逐步建立起从农村到城市的集仓储、冷藏、加工、配送以及长短途运输功能为一体的农产品配送体系。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