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吉林白城:脱贫致富路上“葱”满阳光

三农 白城日报 2016年03月17日 16: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乍暖还寒的初春,镇赉县镇赉镇太平山村“杏花村”大葱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里一派绿意盎然。社长吴成军和社员们忙碌不暇,起葱、扎捆、装车、收款,忙碌与开心使他们忘却了疲惫。去年入冬至今,他们销售大葱215万公斤,实现了2016年的开门红。每栋大棚,第一茬大葱就收入5万元;二茬葱正值旺销中。从冬季到春天,大葱合作社整体收入突破1000万元。“鑫杏花村”大葱不负吴成军10多年苦心经营,已经成长为一个响亮的品牌,创造着可观的产值,改变着村民的生活。

  一根根大葱,一栋栋大棚,让老吴和社员们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葱”满阳光、“葱”满幸福。他也成为全村公认的“脱贫先锋”。

  早在1988年,太平山村杏花村屯还很贫困,吴成军只好外出打工。当他看到山东的农户利用暖棚栽种反季大葱收入可观时,便毅然回乡,借款2万元发展大葱种植。他边学边种,先在自家扣起一栋大棚,把秋季买的干葱栽在棚内,等春节时上市卖新葱。仅三四个月的光景,吴成军就收入2000多元。效益是最好的老师,村民看老吴一冬天一栋大棚可出3茬新葱,收入又高,不用劝,大伙便纷纷成为他的追随者,主动和他联合扣棚栽葱。

  2010年3月20日,“杏花村”大葱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目前,有90户村民加入合作社,有近260栋暖棚,面积达到20000多平方米;2010年5月,合作社成功注册了“鑫杏花村”品牌大葱商标,形成了品牌化、产业化、规模化经营。目前,该社已经与东北三省及北京、天津、齐齐哈尔等地大型蔬菜批发市场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合作社的绿色无公害大葱,已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2015年7月,老吴的合作社又投资271万元建立了1万余平方米的600吨温室蔬菜种植基地,20栋大棚投入使用后,为合作社发展注入了全新的动力,大葱种植规模空前。

  2015年,仅冬闲季节栽植反季大葱一项,合作社人均收入就超过3万元,大葱种植真正成为了杏花村屯一项致富增收的产业。每天来自各地的客商络绎不绝。仅过年期间,第一茬大葱便以每公斤近6元的价格销售一空,每天来自各地的运输车辆达10余辆,日销售大葱量常常超过5万公斤。

  大葱销售过后,老吴和社员们又忙着在大棚里种上小白菜、生菜、芹菜、香菜、辣椒、西红柿等蔬菜,大棚就这样被一茬茬的循环利用,一年一栋大棚可创造的产值能达到10万元,这让杏花村屯农民朋友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好。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