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四川射洪县金华镇魔芋催开“致富花”

三农 遂宁日报 2016年03月17日 16: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走进射洪县金华镇罗盘村,处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上百亩冬魔芋已经种下,通往田间地头的机耕道已经打通,新挖出的蓄水池里,村民们正在砌鹅卵石……

  “之前山坡地里种一些玉米小麦,收成不好不说,还到处都是大片大片的撂荒地。”对比两三年前的情况,正在干活的村民龙泰双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引进魔芋种植后,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了,村民的土地全部流转了出去,还能在基地打工挣钱。“收入提高了,比以前种庄稼划算得多。”

  村两委“牵线搭桥”

  退伍军人回乡创业

  说起村里引进的魔芋种植,这事还得从退伍军人谢敏谈起。

  2000年,从部队退伍的谢敏一心想着在家乡干一番事业。然而,现实是残酷的。无资金、无人脉、无技术的他不得不先后辗转成都、青海、厦门等地打工。

  但是,几年的部队生活锻炼了他不服输、不怕苦的性格,就算在外闯荡也一直想着回到家乡改变家乡落后的现状。2009年,赚得第一桶金的他回到罗盘村开起了农用车,寻找机会在家乡创业兴业。

  了解到谢敏有创业愿望,想着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却苦于没有门路的情况后,金华镇农业服务中心和村两委班子主动找到了谢敏,为他寻找发展路子,引荐谢敏认识了九耕人魔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舜耀,希望双方能够合作在罗盘村发展魔芋种植。

  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2014年,经过前期土质检测、考察论证,罗盘村海拔高,土质条件十分适合种植魔芋。领到九耕人魔芋专业合作社提供的魔芋种子后,谢敏开始了试种。

  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让更多村民得实惠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收获的季节,谢敏试种出的魔芋得到九耕人魔芋专业合作社的认可,产值也达到了他的预期,这更加坚定了他发展魔芋产业增收致富的信心。

  2015年,以九耕人魔芋专业合作社为主体,谢敏出资参与的九耕人魔芋专业合作社罗盘村魔芋基地正式建成。双方一期投资近500万元,流转金华镇罗盘村、洞孔村、石桥村等乡村400余亩土地,新建1个能容纳100吨的冻库,修建8公里机耕道和5个蓄水池,实施土地整理,完善了基地路网和水系。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群众也得到了实惠。“要是以前,哪里还敢想自己能够挣钱哦,没想到现在还能够挣两份钱。”8组村民龙泰双年老体弱不懂技术无法出门打工,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土地流转后,家里的两亩多地每年能收入租金1000多元,他还能在基地里务工,一年收入能达5000多元。

  在罗盘村,和龙泰双一样既拿租金还打工挣钱的不在少数。大家都说,干着和以前一样的活,但是收入增加不少,真的是“划得着”。

  打造规模种植基地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行走在罗盘村,记者看到,冬播魔芋已经全部结束。谢敏告诉记者,基地正派专人前往云南调种回射洪,确保本月底前魔芋播种全部完成。

  “魔芋是一种纯天然的绿色保健食品,魔芋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工等众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谢敏介绍说,种出来的魔芋既可以卖种,也可以卖一般的商品魔芋。在魔芋行间还可以套种玉米和苗木花卉,发展观光农业,促进农业综合利用,每亩的纯收入至少在4000元以上。

  对于今后的发展,在谢敏心中已经有了打算。他告诉记者,基地还准备修建加工厂,进行产品精加工。同时,还计划沿省道205线不断扩大基地规模,力争达到1000亩以上,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