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托稳农村医疗的“网底”

人大代表热议如何解决村医的后顾之忧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3月17日 08: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李琭璐江娜刘婉婷郭少雅

  乡村医生一直备受基层代表委员关注。乡村医生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重要环节。村医是预防保健、妇幼保健、院前急救、健康教育、慢病康复、农村环境卫生、食品卫生管理的主力军,是农民健康的“守门人”,也是减少贫困地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力量;村级医疗机构是卫生保障的“网底”,是农村常见病、多发病治疗的重要场所。

  尴尬:待遇低、年龄大、后继乏人

  作为一名在农村服务了49年的“赤脚医生”,医疗卫生和健康是河南省通许县大岗李乡刘庄村村医马文芳最熟悉的领域。

  2008年,马文芳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的第一个专题调研就是村医身份待遇问题。他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自费赴山东、河南和湖南3省调研,走访了18个县、100个村卫生所,填写《农村卫生和乡村医生基本情况调查表》。

  通过调研,他发现,农民基本卫生服务堪忧,村医待遇较低,村医养老问题没有解决且后继乏人,部分村庄甚至没有村医。

  连续8年,马文芳在全国“两会”上就村医身份和待遇问题提出58条建议。2015年,国家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目前各省正在制定实施细则。

  马文芳说,乡村医生仍面临着人员短缺、技术力量薄弱、收入偏低、从业意愿不强等困难,偏远贫困地区难以招到和留住乡村医生。

  症结:退休养老难保障

  “像我这个年龄,都算年轻了。”这位自我感觉“年轻”的人叫马玉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王团镇罗家河湾村卫生室村医,今年47岁。

  从2013年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马玉花始终关注着全国130余万村医的养老保障问题,为托住我国最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网底”奔走呼吁。去年,宁夏村医的养老保障问题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今年“两会”,她又将如何履职?当记者见到马玉花时,穿着一件浅兰色呢子外衣的她笑靥如花,说话的声调也比以往高了一些,显得轻松愉快。问及原因,她说是因为提了三年的村医养老保障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总算是卸下了压在心上的一块大“石头”,能对大家的信赖有个交待,增加了她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履职的信心。

  64岁的马全仁是宁夏同心县联合村干了40多年的老村医,目前已过了退休年龄。他每次见到同为村医的全国人大代表马玉花,都会询问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退休和养老政策何时能够出台。马全仁的言谈中充满了期待。

  当前,村医的老龄化已是制约农村医疗水平提升的重要因素。统计数据显示,同心县目前半数以上村医的年龄已超过50岁,超过60岁的也占到了四成,甚至还有70多岁高龄的老村医。2011年,宁夏自治区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招收了97名年轻人参加了为期三年的医科大学专科村医定向培养。2014年,第一批定向培养的年轻村医即将完成实习走上岗位。然而,他们中的多数却面临着无岗位可安排的尴尬局面。

  解题:建立动态用人机制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看来,乡村医生是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群体。对于这些为农村居民健康服务了一辈子的退休乡村医生来说,妥善解决他们的养老保障问题,使他们实现“老有所养”,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公平的本质要求。

  目前,全国有相当多的乡村医生即将面临退休问题。以湖北省为例,根据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共有50岁以上的乡村医生13748人,随着这部分人的逐步退休,退休乡村医生的群体将会逐年扩大。

  “老村医不愿退,新村医进不来”是当前阻碍农村医疗发展的症结,建立规范的“村医退出机制”已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宁夏本地50多位村医专程找到马玉花,请她捎上村医们的心声。马玉花还收到一封来自浙江德清231名村医的来信,言辞恳切地提醒她不仅是宁夏村医的代表,还应该代表全国130多万村医的心愿。马玉花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说:“确实,在改善基层医疗条件上,国家的支持给我们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看,给我们建了新的卫生室、配备了‘10小件’,还从方方面面加大了村医队伍的能力培训。但是,解决乡村医生的身份和待遇问题这一块,我是多么期待能够落实,以不辜负全国130多万乡村医生的重托。”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