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为大学培养“新农人”喝彩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3月16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沈桂

  当前我国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的进程中,现代农业主要体现在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生产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方式推进农业,用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农业。新型职业农民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一环。

  现代农业对农业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要避免农业的副业化,就要把农业生产交给懂生产、会经营的“新农人”。“新农人”颠覆了传统的农民形象。他们可能不会使用传统的铲、趟、耙农业工具,但必须掌握机械化、信息化、工业化等现代专业技术;他们可能不精于小农经济,但必须精于现代化经营管理,熟悉农产品产加销全过程,他们是“农工商人”;他们甚至不一定居住在农村,不一定户籍在农村,但他们是真正的职业农民。

  “新农人”是农场主、农事企业主、农业经理人、农业经营管理者,他们是职业农民的领军者!

  系统的专业教育是培养“新农人”的摇篮,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是培养“新农人”的金钥匙。沈阳工学院以应用为本、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校企结合的办学模式,求知创业的教育氛围,为培养“新农人”探索出一条新路。

  培养学生“学农爱农务农”。现在很多大学生毕业后不愿务农,如何在教育培养学生过程中,突出“学农爱农务农”主题?该校通过请企业成功人士上课堂、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使专业教育与职业理想教育相结合,让学生切实感受到涉农事业的广阔天地和大有作为,为培养“新农人”找好生动、实在的好教材;

  培养学生务农创业的技能。通过学校与企业建立紧密的联合培养关系,学生到企业实操实练,企业从学校订单育人,达到双赢效果;通过开设实训课程、设立大学生创业活动中心、组织创业实践大赛、创业模拟实验等系列培养教育活动,使学生未出校门就具备了“新农人”的基本技能。

  培养创业创新的职业理想。创业创新需要职业技能,更需要职业理想,这也是大学教育的重要内容。该校对学生创业训练做了较好的制度安排,设置了较多学时的实训课程,实施学生以创业实践方式完成毕业实习的灵活实习制度,在创业学生企业田间地头举办答辩会等举措,凸显了应用型大学的办学方向,也培养了学生的职业追求。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