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老区扶贫:政策倾斜优先布局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3月16日 08: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一些代表团审议时多次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当前,扶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不同地区如何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李飞郭少雅

  今年,陕北老区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史贵禄带了五大条数十小条建议上“两会”。从“重大产业项目向陕北老区优先布局”到“对陕北老区实施差别化产业政策”,史贵禄的建议不是“等靠要”,而是立足陕北现有的资源发展产业。他说:“要找准革命老区的资源和市场优势,在政策上给予一定倾斜,让老区能够借力实现快速发展。”

  革命老区有哪些资源可以依靠?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宁乡县花明楼镇花明楼社区党支部书记潘润兰对红色旅游很看好。宁乡是刘少奇同志故里,她建议在当地建设纪念馆,开发相关红色旅游资源,一方面是革命精神的传承,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老区人们依靠红色旅游脱贫致富。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中医院院长宋万永介绍说,昭通市的镇雄、彝良两县都是革命老区,有着深厚的红色底蕴,历史上曾作出过重要贡献,但现在脱贫任务很重,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通过发展产业,让老区人民尽快富起来。

  当然,也有的革命老区资源相对匮乏,发展难题更多。黑龙江省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个省辖市都是工矿型革命老区,也是国家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近年来,受历史形成的产业结构失衡和经济下行压力等综合因素影响,这些地方发展陷入低谷。“工矿型革命老区生存与发展举步维艰,特困职工和家庭群体的贫困情况较之一般的革命老区更为突出。”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密山市东粮集团董事长翟友财说,“建议在出台支持煤城和国有煤矿企业转型升级政策的同时,将工矿型革命老区纳入国家精准扶贫规划。”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