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云南禄丰县力促林果产业成为脱贫致富“新引擎”

三农 云南网 2016年03月15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立春以后,气温回暖,正是种植苗木的大好时节。日前,在禄丰县一平浪镇张武庄村,村民们正在山地上忙碌着,挖坑、培土、浇水,抓紧种植核桃苗,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该村60多户农户每家都栽有种类不一的经济林果,大多已产生了效益。而像张武庄村这样家家都有经济林果、户户都有林果收益的村组在该县并不少见。

  近年来,该县将林果产业与全县农业发展、农村稳定、扶贫开发等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依托退耕还林、陡坡地治理等政策,采取政府引导、示范带动、效益牵动、科技推动、土地流转等一系列措施,加快林果产业发展步伐,努力将贫困地区地广、山多的劣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切实增强其自我“造血”功能。根据气候、土壤、区位等特点,在黑井、恐龙山等低热河谷地区着重发展石榴、小枣,在中村、一平浪等乡镇的冷凉山区则大力发展核桃、板栗,在彩云、土官、和平等交通条件良好的乡镇则种植杨梅、桃子、蓝莓、梨果等适宜发展采摘游的林果,逐步形成了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林果产业。为使林果种植户种得出、卖得掉、有收益,该县狠抓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同时通过恐龙文化节、水果文化旅游节两大本土节日及电视、网站等媒介,加大对特色林果的宣传力度,增强产品知名度,不断扩大销售范围;积极发展农林产品种植营销合作社,使产品销售从由独家独户经营逐步向统一经营和分散经营相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转变,努力实现收购商、种植户之间的共赢。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已有核桃568000亩、板栗31687亩、优质梨果13643亩、小枣4937亩、苹果1656亩、花椒1356亩,年产值达18373万元,农民林果收入人均达635元。林果产业呈现出规模迅速扩大、效益显著提升、质量稳步提高的良好发展态势。

  “发展林果是禄丰县产业扶贫的重要内容之一,下步我们还将协同林业部门加强对林果产业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扶持,力争使林果产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引擎’。”县扶贫办负责人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