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广西灵山县3万农户养蛇致富

三农 广西日报 2016年03月15日 10: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9日,灵山县太平镇太平村村民彭进前将自家蛇屋中央的棉被一掀,10多条眼镜蛇猛然扬起身子,“呲呲”地朝他喷气。

  他放下饲料,小心翼翼地为这些令人生畏的家伙清理粪便。“每天都要把它们的‘房子’打扫干净。跟它们熟悉了,它们也不会主动咬人。”彭进前说。

  彭进前已经养蛇近10年,是当地的养蛇大户。从开始的几十条到现今的几千条,养蛇改变了他的人生,让他走上了致富路。不仅如此,他还带动了村里50多户农民养蛇。

  灵山县是“中国养蛇之乡”,彭进前的成功折射了灵山养蛇产业的迅猛发展。当地林业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灵山养殖眼镜蛇、滑鼠蛇等累计1002万条,总收入约21.34亿元,该县有4500户3万多人靠养蛇脱贫致富。

  为了推动养蛇产业发展,灵山成立了人工驯养繁殖蛇特种产业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组长,并制定了《灵山县人工养蛇管理规定》《灵山县蛇类产品运输管理规定》《灵山县野生动物监测防控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目前,该县发展蛇类养殖场92个,其中养蛇专业合作社10个,共有6800户农民养蛇。该县养蛇存栏量达200多万条,年收入约4.26亿元。除了本地农户驯养蛇类,还有来自湖南、四川、福建等24个省份的500多名农民到灵山学习培训养蛇技术,使灵山养蛇技术辐射到全国各地。此外,灵山还是唯一培育蛇品种的养蛇县,该县评选出的“龙璇眼镜蛇”“金龙眼镜蛇”等10个优良蛇品种,已推广到全国15个省份。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