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互联网+”推动黔货出山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3月15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刘久锋)近年来,立足山地资源禀赋,贵州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在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过程中,成效显著。与2010年相比,2015年第一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占比提升两个百分点,茶园、烤烟、中药材种植面积均位居全国前三位。习惯性被认为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业生产局面得到改变,农业园区、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全省农业、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近年来在贵州山区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过去浇灌一个大棚需5个劳力,现在半个小时就可完成。”在紫云自治县低热河谷早熟蔬菜扶贫产业示范园区,技术员抱着平板电脑,轻松一点按钮,1号大棚3区的辣椒地,不一会儿就浇透了。

  坚持运用新业态,推动黔货出山。过去,受制于交通、区位、地理等因素,黔货不易走出大山。发展电子商务,是全省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选择。近年来,全省广泛运用“互联网+”,推动黔货出山,电子商务交易呈现爆发式增长,涌现出好花红乡村电子商务等一批典型,搭建起贵州产品走向世界、走向国内、走向高端的桥梁。

  品牌是市场竞争的生命力。近年来,贵州各级农业部门着力抓好农业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种、品质、品牌建设,有效提升农产品核心竞争力。老干妈辣椒、湄潭翠芽、凤冈锌硒茶、石阡苔茶、兰馨雀舌、茅贡米、牛头牌牛肉干等8个农产品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还有356件获贵州省著名商标。以“多彩贵州·绿色农业”为统领,“乌蒙山宝·毕节珍好”、湄潭翠芽、都匀毛尖等一批公共品牌、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什么赚钱种什么,什么赚钱养什么。瞄准市场需求,贵州加快推进农业园区建设,做大做强烟草、蔬菜、茶叶、精品水果、特色小杂粮等重点产业,有力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就业增收,成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重要平台。目前,全省建成326个省级农业园区,入驻园区企业3530家,园区从业农民431万人,“三品一标”认证面积607万亩,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317亿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