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黑龙江春耕:科技唱主角 农资价格降

三农 新华社 2016年03月14日 14: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哈尔滨3月13日电(记者王建)“线头是干嘛用的?”“这可不是什么‘线头’,而是智能微喷头。棚内育秧时,根据室内温度、湿度和通风情况,喷头就会自动均匀地为秧苗洒水……”

  12日,在黑龙江省北安市现代农业高标准水稻生产示范基地,种粮大户李富强和张洪波正在拧刚扣上大棚的铁丝。在扣完的大棚内,棚顶吊着密密麻麻的“线头”。

  李富强告诉记者,以前为棚内秧苗洒水,农民都是提着水桶,用水瓢凭感觉往秧苗上撇水,有的地方水多,有的地方水少,现在都是智能控制。

  北安市现代农业高标准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坐落在东胜乡。北安市东胜乡乡长郭宏告诉记者,这个基地是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旱改水”项目,由省政府整合涉农资金2亿多元投资建设,去年投入使用。

  除了建设304公里的排灌渠系之外,生产示范基地还建有800平方米的智能育秧大棚100栋、900平方米的智能催芽车间1栋、900平方米智能育秧车间1栋,可以为周边5万亩水田提供服务,辐射带动面积15万亩。

  不仅仅是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科技含量增加了,今年黑龙江省在备春耕生产中,坚持良种良法良田配套、农艺农机农户结合的原则,重点推广了水稻智能化催芽、毯式育秧机插等多项农业新技术。

  人勤春来早。除了科技领跑备春耕外,记者在黑龙江部分产粮大县调查发现,今年尿素、二胺等农资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在庆安县农资大市场,记者碰到前来选购种子化肥的种粮大户李康。“这个二胺多少钱一吨?”“3250元。”“旁边的尿素呢?”“1650元。”和农资经销商一问一答之间,李康对比去年的价格。“二胺每吨降了100多元,尿素降了200多元。”

  经营农资多年的庆安县经销商杨桂芬告诉记者,今年二胺每吨平均低于去年100元左右;钾肥、掺混肥和去年差不多;尿素价格下降幅度最大,去年每吨尿素在1800元至1900元之间,今年降到1600元。

  “与去年相比,今年化肥价格出现下降,拉低了农民种地成本。”黑龙江省庆安县农业局局长孙合江说,化肥、柴油等主要生产资料价格今年都出现下降,这对农民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

  (原标题:科技唱主角 农资价格降——黑龙江部分地区备春耕一线见闻)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