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四川彭州:我们的苗卖遍全省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3月14日 1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张艳玲

  倒春寒慢慢消退,四川省彭州市三界镇的丰碑蔬菜产销合作社依然忙得热火朝天。“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卖出几十万株苗子呢!”3月11日,合作社理事长钟光辉在育苗大棚内紧张的安排发货,期间订苗电话不时打进来,生意十分红火。

  钟光辉告诉记者,从2012年合作社流转10亩土地尝试工厂化育苗以来,每年育苗中心规模都成倍增长,如今育苗中心面积已经扩大到110亩,育苗数量从最初的400万株增加到现在的5000万株,水培、旱培、瓜果苗嫁接三大板块都有涉足。

  “现在中心所培育的蔬菜苗不仅供给合作社社员、当地蔬菜种植大户、家庭农场,还走出彭州,卖到了全省。”钟光辉说。

  三界镇春山村蔬菜种植户老徐是育苗中心的老客户,他告诉记者,近两年自己都没有再育苗了,而是直接从丰碑蔬菜合作社的育苗中心买苗子。“以现在购买的叶菜苗为例,7分钱一株,一亩地用4000株苗,财政每株还补贴2分钱,一亩地只投200元,算下来比起自己搭棚、覆膜、经管还划算些。”老徐说。

  “农户直接从育苗中心购苗不仅省时省力,而且苗子的质量也有保证。”钟光辉说,农民自己育苗是直接本土育苗,土壤多年重茬后,必然有病菌,而育苗中心利用无菌的专业基质,苗子的质量更有保证。此外,育苗中心设施投入高,对抗高温冻害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也更强。

  彭州是传统的蔬菜优势产区,2015年,彭州市蔬菜种植面积达82万亩,产量220万吨。

  近年来,工厂化育苗在彭州不断壮大。彭州市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彭州已经有2个全省一流的工厂化育苗车间,6个合作社育苗中心,2015年全市工厂化育苗已达2.5亿株。

  今年,彭州又有数个育苗中心已规划建设。根据规划,到2020年,彭州将在蔬香路50公里环线新型城乡示范带上,建立一级育苗中心4个,二级育苗场15个,年工厂化育苗能力达6亿株以上,覆盖面积达30万亩以上,优质率达100%。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